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修藝不如修身,保持一份耐心

修藝不如修身,保持一份耐心

文/Jack

前幾天見到一個老朋友,他很開心的告訴我,最近好幾家很不錯的網際網路公司請他去做VP(副總裁),問我選擇哪一家比較有前景。我由衷的替他高興,感覺他越做越好,在屬于自己的領域裏發展的非常快。

認識他很多年,年紀比我小,性格比較平淡的一個人,對生活沒有太多的追求,更喜歡安靜平和的工作和生活。記得當年我們一起應聘某外企,他意外沒進去,還遺憾了很久。後來遇到一位賞識他的老總,一直在一家小公司裏做事。

但我很少見他抱怨什麽,他總是很樂觀,也很開心的工作。他最大的夢想是去開自己的公司,一直沒能成功,但他一直很開心,也不抱怨。說到他的工作,坦白地說,我不認為是非常有技能門檻的。不過有句話說的好,簡單的事情重復做,就是專家;重復的事情用心做,就是贏家。他一直認真做事情,結果就成了職場的贏家。

如果有人問我,他為什麽能去做VP?我覺得可能有一個點很重要,就是耐心。具體的說,就是你不知道未來的前景如何時,仍然能保持一份耐心。

這點很難。

許多時候,我們會勸自己更加有耐心一些,我們也常常訂一些很長期的計畫,但大部分時候,因為看不清未來,我們會沒有動力去堅持把事情做下去,善始善終。

在最平淡的時候,在最沒有方向感的時候,在最寂寞的時候,也許我們可以審視一下自己的內心,是否還有耐心去把身邊的小事情做好,做完美。而不是妄自菲薄,懷疑自己的技能,能力和經驗是否不足以支撐我們走的更遠。

其實大部分人的人生都是很平淡的,因為如此平淡,以至于讓許多人懷疑,這種平淡是否代表了生活的真相,我見過許多聰明的人,勤奮的人去努力的追求更加有意義的生活,但忘記了自己身邊生活的意義。有人希望自己爬的更高,但生活一定是攀登高峰嗎?如果是徒步遠行怎麽辦?你準備好的跋山涉水一直沒有出現,每天都和昨天一樣,你在厭煩的情緒裏裏慢慢失去了認真做事的心態。

其實,我們不需要每天讀一本書,不需要把外語說的和母語一樣流利,不需要擅長十八般神奇武藝,不需要在職場上長袖善睞左右逢源,我們也會擁有成功,隻要我們了解了自己,學會耐心,學會等待。

有時候,我覺得這幾乎是一定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