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存錢不如存朋友

存錢不如存朋友

宋江是鄆城縣押司,一個小縣城的普通公務員,手上無權,且武藝平平,卻能在江湖上聲名遠播,一呼百應,靠的是什麽?無非是兩大法寶:一是重義氣,二是仗義疏財。在梁山眾多好漢中,最有錢的肯定不是宋江,但出手最大方的,非他莫屬。

宋江殺了二奶閻婆惜,被閻婆告到無處藏身,被迫遠走他鄉,投奔柴進。在柴進庄上,他遇到了生病落魄的武松,兩人一見如故。當武松要回清河縣看望哥哥武大郎時,宋江不僅親自送出十餘裏,還拿出十兩銀子相贈。武松明知宋江在逃難,正需用錢之際,哪好意思收他的銀子,所以極力推辭。宋江道:“賢弟不必多慮,你若推卻,我便不認你做兄弟。”情真意切,武松隻好收下。

你不要他的錢,人家還跟你急,不認你做兄弟,何況人家並非有求于你。患難時刻方見真情,能結識這樣的好兄弟,武松能不肝腦塗地,兩肋插刀?宋江重情重義,從不計較金錢得失,因此人緣極好,像這樣的例子太多。

宋江被刺配江州後,得到戴宗照顧,並在酒樓遇到李逵。初次見面,李逵開口就向他借錢,宋江問也不多問,立即拿出十兩銀子,交給李逵。一旁的戴宗來不及阻攔,便埋怨宋江不該借錢給他,說這個李逵貪酒好賭,肯定是騙你的銀子賭博了,贏了還好,如果賭輸了,就別指望他還錢了。哪知宋江微微笑道:“量這些銀兩何足掛齒,由他去賭輸了罷,若要用時,再送些與他使。”借錢是名,送錢為實,戴宗顯然小看了宋江。

十兩銀子,在當時是什麽概念呢?《醒世恆言》中有個故事叫《賣油郎獨佔花魁》,講的是南宋初年的事,與宋江所處的時代相差無幾。花魁娘子是杭州名妓,琴棋書畫樣樣精通,京城的王孫貴族趨之若鶩,“每一晚白銀十兩,兀自你爭我奪。”就連賣油的秦小官也動了心思,為了一夜風流,他每天挑著油擔,走街串巷,足足辛苦了一年多,省吃儉用才攢下十幾兩銀子,終于美夢成真。

再具體點。晃蓋等人密謀搶劫生辰綱,但人手不夠,吳用自告奮勇,親往石碣村,要憑三寸不爛之舌,拉阮氏三兄弟入伙。當晚的酒菜,全歸吳用埋單,吳用拿了一兩銀子給阮小七,買了一大瓮酒,二十斤牛肉,兩隻大雞。吳用是有求而來,憑他的心機,此時出手不可能太小氣,所以這一兩銀子隻會多不會少。如果以現在的價格計算,光20斤牛肉就不下400元,再加上酒和雞,這頓飯少說也要花500元。也就是說,當時一兩銀子的購買力,至少相當于現在500元人民幣。

十兩銀子,就是5000元人民幣!這隻是見面禮而已,難怪會讓戴宗出乎意料,“及時雨”並非浪得虛名,宋江果然揮金如土。李逵雖然頭腦簡單,但不傻,知恩圖報還是知道的,這個人情肯定是欠下了。宋江更不傻,錢乃身外之物,留著也不會下蛋,與其存錢不如存朋友。人在江湖飄,哪能不挨刀,多一個朋友就多一條路。

宋江在潯陽樓上貪杯誤事,糊裏糊塗題了反詩,被黃文炳告發,當即押入死牢。戴宗要去東京送信,臨走前吩咐李逵照顧宋江,但李逵是個酒鬼,戴宗怕他貪酒誤事,有些放心不下。李逵當即拍著胸脯保證:“哥哥,你自放心去。若是這等疑忌時,兄弟從今日就斷了酒,待你回來卻開。”李逵果然說到做到,滴酒不沾,早晚在牢裏服侍宋江,寸步不離。

戴宗在去東京的半路上,遇到梁山好漢。軍師吳用設計想救宋江,卻不小心出了個餿主意,叫人造了封假書,讓戴宗帶回江州復命,不料被當場識破,人沒救出來,反把戴宗又搭進去了。梁山好漢星夜趕到江州,準備劫法場,眾人還未動手,一個黑大漢最先跳了出來,手握兩把板斧,奮不顧身,帶頭殺出一條血路,此人正是黑旋風李逵。

李逵那時還不是梁山的人,晁蓋也不認識他。耐人尋味的是,梁山好漢為了救宋江,雖然做了充分準備,也來了一百多人,但到了真刀真槍動起手來時,沖在最前面、最賣力的,卻是孤身上陣的李逵。此時,最感欣慰的當屬宋江了,鐵牛這個兄弟確實沒白交!

宋江幾次大難不死,無不是靠各路朋友舍命相救,才得以化險為夷。而他之所以名滿江湖,朋友遍天下,很重要的一點,是他揮金如土的豪爽性格,假如是個吝嗇鬼,有誰願意結交呢?宋江很有錢,但不守財,把朋友看得比銀子重要。事實也證明了他的遠見,如果沒有那麽多好漢真心擁戴,憑宋江一人之力,即便他有三頭六臂,恐怕也無法開創輝煌的梁山事業。

金錢不是朋友,但朋友絕對是一筆財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