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你對自己的生命發問過嗎?

你對自己的生命發問過嗎?

文/古典

對自己的生命發問我們是怎樣談論人的?會不會像天文學家看到的那樣隻是一點塵埃,無依無靠地在一顆不重要的恆星上蠕動?或像化學家所說的是巧妙的擺弄在一起的一堆化學品?或是像哈默雷特眼裏看到的那樣,人在理智上是高貴的,在才能上是無限的?或者是兼有以上的一切?—— 羅素

當你開始看這段文字的時候,你有沒有停留一兩秒鍾,真正去思考這個問題,我們是如何看待我們自己的生命?是世界的一個塵埃,隻是在離開前等待死去?是一堆化學品,不斷的吃各種食物和葯物來維系自己的迴圈?是一段資料,我們必須用工資和分數才能證明自己比別人大?還是一個高貴的、即使落入低谷,也擁有無限可能的人?

我的大學在湖南大學度過,那是我的第二志願,我當年曾經想去北航,後來沒去成。一直到今天我還深深感謝自己當年的聯考失誤,事實證明我在這個中國唯一一所沒有圍牆的大學度過的時間是我生命最寶貴的一段。我還記得報到那天,有點下雨,我提著我的吉他(其實那時候也不太會彈)走進我的宿舍,那時自己有點不太自信加到處討好,偶爾又覺得自己無比理想和清高,我想所有那個年紀的孩子都是那樣。

等我和大家一起鋪好床,收拾完所有東西,10 個人熱熱鬧鬧的吃完飯。晚上十點半,宿舍便關燈了。我們斷斷續續的說著話,最後零零星星的睡去。我躺在自己的床上,盯著上鋪的床板睡不著,我意識到這是一個全新的環境,我對自己說:你身邊的所有人都完全不了解你,他們不知道你的過去,從明天起你完全可以讓自己成為一個你自己喜歡的人。但是,你到底要成為一個什麽樣的人?

所以那天晚上,17 歲的古典正式向自己的生命發問:我到底要成為什麽樣的一個人?

我把我的答案寫在了一個我的紅色筆記本上,上面包括了自己最喜歡的十個形容詞,以及一定想要做的10 件事情。我還記得那些形容詞包括:真誠、靈性、義氣、自在、寬容……那些事情包括:學會開車、學習雙截棍、騎腳踏車去北京、過英語四級、談一次轟轟烈烈的戀愛……

如果你還認識我,你應該知道,這些形容詞已經印在我的生命中間,這些任務也變成我最自豪的歷史,我學會了開車、四級、學習雙截棍、大二騎腳踏車橫跨6個省1500 多公裏到達北京,這一切都是因為17歲的古典,在那個關了燈晚上,第一次對自己的生命發問。

2001年,我辭掉我的第一份工作,因為我討厭我的專業——建築工程,雖然他幫我在一個著名的建築事務所找到一份相當不錯的工作,但是我堅持半年卻發現無法喜歡。善良的父母親認為這是少年人不負責而蠻橫的舉動,雖然隻是用表情來反對,我依然覺得壓力巨大。我一個人跑到附近的公園,坐在凳子上面發呆一直到晚上才回家。

這樣的日子一連過去三天,我就這樣坐著,想著如何向家人和女友交待?賺不到錢怎麽辦?為什麽當年父親逼我選擇這個專業?同學會怎麽看我?如果我去找工作,又會有什麽新的遭遇?我就這樣越想越煩,滿嘴起泡,覺得不如死了算了。2001 年你路過我們家附近的公園,你會看到一個像即白領又像大學生的人,他天天貓在一個長條凳上,一天就吃三塊錢的蛋糕和一瓶水,一會坐一會躺,拿一本書似看非看,坐立不安。

我記得事情發生在第三天的下午,我依舊坐在板凳上發呆,憤怒地覺得世界都不理解我。那天夕陽照在我的臉上,讓我眯縫眼睛。那一瞬間,我的心裏突然從心裏升起一個問題:對,不好的專業、沉悶的工作、父母的壓力、大家的輕視,那都是你不要的,但,你到底想要什麽?當明天再看到這個太陽的時候,你要成為一個什麽樣的人?

這個問題的答案我想你也許已經知道,然後我離開了深圳,來到北京,再也沒有從事自己的大學部工作。我成為一名新東方講師,成為職業規劃師,學習心理學、教練技術,創辦了NEDP,支持越來越多和我一樣的人,成長為自己的樣子……我們正在迅速地日益壯大。

一直到今天,我學會常常對自己的生命發問,我發現每一次,當我拋開所有困擾我的事情,拋開所有別人覺得“應該”的想法,去真正問我自己,你這樣一個人,活到今天,到底是什麽在支持你?你希望成為什麽樣的一個人?

也許會馬上恍然大悟,也許答案會在一兩天後跳出來,也許甚至會通過別人告訴你。但,我總能找到答案。在我們的生命戰略課程上,當每一個人也真心對自己的生命發問,他們總能獲得讓自己激動和願意全力以赴的答案。

親愛的成長者,你的生命是一個奇跡,任何人帶著好奇心和疑問去探索自己傳奇般的生命,都會遠遠獲得超乎期待的回答。僵硬的人把生命當成工資和數位、當成學歷和證書、當成讓某一些人快樂和滿意的方式……

但是,你的生命有無數種可能,隻要你敢于對自己的生命提問。

在每年剛剛開始的時候,對你自己生命發問吧!

我到底希望成為什麽樣子?

這個世界因為我,會有什麽樣的改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