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為了生存和榮譽的奔跑

為了生存和榮譽的奔跑

在南部非洲的一片荒原高地之間,有個稱作“布魯丹”的部落,依然過著男子狩獵,女子採集水果和堅果的原始生活。

有個叫姆瓦托的青年男子,別看他身材矮小,卻是部落裏,大家一致公認的跑得最快的人。每到旱季,他都會找一個沒有樹蔭遮擋的山坡,挖一個口小肚大的洞,洞裏放上狒狒最愛吃的香蕉,然後,他把一把堅果,從洞口零零散散地,一直撒到山坡下,然後,自己找個地方藏了起來。堅果把貪吃的狒狒引來,在準備拿香蕉吃時,手臂被卡在洞中動彈不得,就這樣,在烈日下曝曬二十多分鍾後,姆瓦托才會破洞砸石,把渴得嗓子快冒煙的狒狒放出。

“找水能手”狒狒一溜煙地跑去找水喝,而姆瓦托馬上會以驚人的速度和耐力緊緊追趕,藏在一邊瞅著狒狒,在一個幹涸水塘旁邊的凹地,連抓帶刨地弄出水來。所以,不管地有多旱,有姆瓦托在,大家總能有水喝。

七月,國家正在選拔參加非洲田徑運動會的人,派人找到“布魯丹”部落首領尋求支持。“布魯丹”的老酋長,馬上想到了姆瓦托。老酋長請來一位叫瑞克勒的人,給姆瓦托當教練,瑞克勒利用曾經在國家野生動物園做過管理員的方便條件,把姆瓦托帶回到野生動物園,那莽莽蒼蒼的半荒漠草原裏。每天太陽灼熱時,他都開著一輛敞篷越野吉普車,載著姆瓦托出發。按計畫讓姆瓦托追著斑馬跑,貓著腰去抓長尾巴像袋鼠一樣跳躍的跳兔,甚至悄悄接近水潭邊羚羊群,自己從車裏拿出一把雙管獵槍,朝天一扣扳機“砰!”的一聲,隨即讓姆瓦托追著受驚狂奔的羚羊群跑。

一天,瑞克勒開車,將姆瓦托帶到一片開闊地,拿出一件新的花格短褲讓姆瓦托換上,告訴他盡管一直向前跑,短褲千萬不能扔掉,因為裏面裝有記錄奔跑資料的磁記錄儀。

剛跑進草地不久,姆瓦托就發現一隻威風八面的雄獅,正從左側向他撲來!他覺得腦袋“嗡” 地一聲響,馬上發力狂奔,好在這頭雄獅,似乎沒有把他當成獵物而全力追趕,倒更像是一場驅逐。該如何脫身呢,此時,在他右側的空中,出現了兩隻“嗚啾”鳴叫的禿鷲在盤旋著,姆瓦托沒有看到周圍有懸崖峭壁,這說明那兩隻禿鷲很可能落腳在附近的一棵大樹。他靈機一動,轉彎沖著禿鷲下方的一大片灌木叢跑去。

灌木叢,在一個向下曲折延伸的斜坡邊上,姆瓦托飛身躍入灌木叢中。這一招讓那隻獅子倍感困惑,它慢慢靠近灌木叢邊,來回踱著獅步,似乎在揣磨姆瓦托此舉的意圖。灌木叢的另一邊,貓著腰的姆瓦托四下觀望,果然,不遠處有一株巨大的波巴布樹,不時還有禿鷲起落,于是他四肢幾乎貼地般倒退著往下坡方向悄悄運動。

等獅子覺察出,格桑的“暗渡陳倉”之計時,得到喘息的姆瓦托,起身做最後短距離沖刺,抓住了巨樹的枝條,使勁向上一蕩躍上了樹幹。

不知有意,還是巧合,隨後的訓練,每隔幾天,姆瓦托總會遭到雄獅的追趕。他搞不清這是為什麽,隻好一次次咬緊牙關拼命飛奔,一次次處在危機關頭時,充分利用大灌木叢做掩護和獅子大兜圈子直到它放棄。三個月下來,姆瓦托的奔跑潛能,不但得到了充分的挖掘,更重要的是,在和獅子一次次的較量中,收獲了寶貴的自信。

姆瓦托很快在運動會上展露頭角,成為一鳴驚人的新星。他們一行十餘人,組成了國青集訓隊,輾轉于歐洲多個國家,進行拉練和比賽。與眾多歐洲青年選手對抗賽,充分顯示出姆瓦托的出眾才華,他的人氣迅速飆升,被諸多體育媒體譽為“希望之星”。

在一個招待晚宴上,大批記者將姆瓦托團團包圍,有的記者請他證實,關于他的特殊訓練方式的種種傳聞,洋洋得意的姆瓦托口無遮攔,把在野生動物園和動物們“同場競技”的過程和盤托出。當他眉飛色舞地,提到與獅子多次鬥腳力時,引起了眾人的質疑。有的記者,幹脆提議安排獅子與姆瓦托比試一回,好讓大家心服口服。姆瓦托很痛快地答應了。

比試現場,在一個野生動物世界進行,姆瓦托的目標是,跑過大約一公裏的坡地,目標是從非洲移栽的一棵波巴布巨樹。身穿貼身運動衣的姆瓦托,經過一番熱身做好準備後,動物園就放出了獅子。當看到撲過來的成年雌獅時,姆瓦托心裏忽然一陣發慌,他趕緊掉頭狂奔。跑了不到五百米,就被雌獅撲倒在地。幸虧動物園方面早有準備,迅速驅車趕跑了雌獅。

姆瓦托的前胸後背都被抓傷,還斷了兩根肋骨,他被迅速送往醫院,經搶救脫險。從那以後,“希望之星”就迅速銷聲匿跡了,“與獅子賽跑”成了一時間的笑談。

回到非洲,回到“布魯丹”部落,姆瓦托一直情緒很低落。一天,酋長來看他,閒談中姆瓦托說起此事依然不解,他手撫胸口俯身蹲下,低著頭虔誠地問:“尊敬的族父,為什麽在非洲我能長距離地,和威猛的雄獅周旋不落下風,而到了歐洲,和一隻雌獅比試連五百米都跑不過呢?”

酋長慈祥地笑了,他撫摸著姆瓦托的頭說:“我的孩子,在非洲荒漠裏,你被雄獅追趕,是因為那條特殊的短褲。其實短褲裏,根本沒有奔跑資料的磁記錄儀。我讓族裏的老人用雄獅的尿液,調以沼澤邊一種叫‘庫拉’的草漿,均勻攪拌後,再配上特製的葯酒,噴灑到短褲上,晾一夜後,交給了瑞克勒。雄獅聞到短褳的味道,感覺會很不舒服,以為你要侵佔它的領地,所以一定要把你趕走,而且一直趕出它的領地為止。但一隻母獅追趕你,就大不相同了,因為它是狩獵者,捕殺獵物是它的生存本能,對你反而危險大增。”

姆瓦托點點頭,似有所悟。酋長拍拍他的肩語重心長地說:“我的孩子,你要永遠記住,將來不論做什麽,為了生存和榮譽,你才會獲得智慧和力量;貪圖名利和虛榮,隻會帶來恐懼和膽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