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08年福建聯考滿分作文《繽紛成就和諧》

三人進商店尋解渴之物,喜甜者偏愛果汁,喜淡者選擇礦泉水,喜歡又苦又甜者買下咖啡,三種味道不同,但卻因不同而和諧———和而不同方為和諧,若這世上隻一種飲料,則不免單調而索然無味。

繽紛成就和諧,試看暮春三月,鵝柳淡煙的嫩黃,映階碧草的翠綠,出牆紅杏的艷紅,卷雲時舒的碧空,它們的顏色各不相同,但這又有何妨?“萬紫千紅總是春”,本來萬物都欣然生長的春日就不是由一種色彩來主宰的。不同的是表象,和諧的是本質,繽紛成就的是多彩的豐富,是真正意義的和諧。

輕叩紅樓之門,尋那樁百年來曼遠悠長的夢,你說《紅樓夢》裏眾相紛紜,鍾靈秀麗的女兒如此之多,誰是讀者的最愛?從來是眾口難調,然而亦從來是雅俗共賞,輕撫著略微卷起的書頁,我們仿佛聽到,那“我來遲了,不曾迎接遠客”的張揚,那“花落人亡兩不知”的憂傷,那“這個妹妹,好像哪裏見過”的驚喜,那“愛哥哥,愛哥哥”的呼喚,匯成了一曲和諧的樂章,不絕于耳,味之不盡……

和諧不是一把尺子,硬生生地丈量萬物,用同一個標準命令世間萬物達成量的一致;和諧是一位總攬全局的決策者,抑或說是指揮家,讓萬事萬物各就其位,讓它們演繹真實的自己,成就真正的和諧。

千年之前,春秋戰國的戰亂年代裏卻上演了空前而驚世的文化盛宴,諸子百家的爭鳴之聲穿透史冊、書卷,穿越時空仍然在耳畔擲地有聲;千年之後,蔡元培先生的“不以自己思想來束縛他人,亦不以他人之思想來束縛自己”這一名言佳句震醒了求索中的多少中國人,而“學術自由,兼容並包”的思想又延續至今,令人感佩。

所以,請尊重不同的看法,不同的選擇,請用心去領會並呵護真正的和諧,各個民族的不同風俗習慣,請給予保護;各個地區的不同生活習性,請給予寬容;尊重商店裏買不同飲料的人;尊重音像店裏買古典音樂或是流行搖滾音樂的顧客………正是每個人的不同特徵構成這變幻的多彩的大千世界,沒有不同就沒有真正的和諧。

———問蒼茫大地,準主沉浮?

———繽紛的色彩。

———為何?

———繽紛成就和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