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湖北省聯考滿分作文——《路是月的痕》

依稀想來,已有幾年未踏上這一條灑滿月光的小路了。小路是父親親手用鵝卵石鋪成,在月下泛著朦朧柔和的光。路的那頭,連著那河邊的小屋,連著我的父親。父親呵,你是否依然執著地坐在岸邊,哀怨地吹著笛子,等著兒子的歸來?

父親愛好吹笛。小的時候,父親的笛聲載滿了我童年的樂趣,像那條絲帶一樣的小河,牽引著我的童心在父親愛的港灣裏晃悠。父親很疼我這個惟一的兒子,老喜歡用粗糙的雙手捏我的臉蛋,不顧我疼得哭起來,還兀自傻呵呵地笑。每天日暮,父親帶我到河邊的草地上放牛。父親常常放開牛繩讓牛自己吃草,自己便從背後的草簍裏摸出笛子,鼓起腮,吹出世間最美妙的音樂。我就靠在父親腿上,看著天邊的夕陽將父親的頭發染上點點金色。我愛父親,父親的笛聲最美。

隨著年齡的成長,我開始討厭起父親,討厭他滿嘴煙味,討厭他的黃牙;討厭他背個草簍到學校找我,還從窗外傻傻地盯著我看,我還討厭他沒有本事,隻知侍弄幾畝薄地,連我的學費也沒能賺回。我和父親逐漸隔膜了。在被我吼了幾次後,父親不再打著赤腳去學校看我,不再嘮叨著讓我好好學習。他保持沉默,而打破沉默的惟一方式就是吹笛,如怨如慕,而在我看來,這又成了不務正業的標志。

我到外地上學去了。離去的前一天晚上,我走上那條熟悉的小路,感覺到一絲眷戀與不舍。路像是月光在地上劃過的痕,也劃過我的心。幾年時間裏,我未回過一次家。母親在電話裏告訴我,我走後,父親整日像掉了魂似的,茶飯不思,隻知去河邊吹笛子。最終,我應母親的請求回到了家。到家裏已是夜晚,月剛升起,當我懷著無盡的思緒在小路上行走時,遇到了等我的父親。我忽地一下子哭出來,緊緊抱住了父親。我請求父親給我吹笛,父親答應了。哽咽的笛聲又在耳畔響起,響在灑滿月光的小路上,勾起我的回憶。我感覺到父親眷眷的愛子之情,感到愧對父親的笛聲,父親愛我,愛著自己的兒子。他為我吹了十八年的笛子,而我此刻才發現它和我的心竟產生如此強烈的共鳴。

路很美,很美,是月劃過的痕。月是路的魂,父親的笛聲是我的心魂!(推薦老師:顏伏敏李仁劍項錦華)

點評:“感情親疏與認知的關系”,這本是具有很強思辯性的話題,本文卻對這一話題作了含蓄而形象的詮釋:兒時愛父親,其笛聲最美,年齡稍長時厭父親,吹笛被看作“不務正業”;到外地求學時復甦了愛父的情感,其笛聲與我的心產生強烈的共鳴———“我”對笛聲的認識就是這樣受著感情的支配!

文中月、路與笛聲既構成了朦朧而靜美的如詩的意境,又成了結構全文的線索。特別是笛聲,既是父親情感的宣泄,又是“我”認知的對象,還是刻畫“父親”性格的道具。父親帶“我”放牛時用笛聲抒發“美妙”,父親與“我”有隔膜時用笛聲傳達“愛子之心”。

本文語言優美而形象,“路是月的痕”,月是路的魂,多麽新奇而富有詩意的比喻!“用粗糙的手捏我的臉蛋”,“兀自傻呵呵地笑”,“討厭他滿嘴煙味,討厭他的黃牙,討厭他背個草簍到學校找我……”細節的白描與排比的辭格,刻畫出“父親”的質樸、憨厚、隱忍、痴心的性格特征,蘊含著浸漬鄉村風味的濃濃親情,不乏感人的力量。

綜上所述,本文不失為文質兼美,耐人咀嚼的記敘散文,被評分滿分作文應當之無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