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07年湖北聯考滿分作文:執子之手,與子同生

2007年湖北聯考滿分作文:執子之手,與子同生

睜開惺忪的睡眠,耳邊縈繞的是你的韻腳,字正腔圓;翻開塵封的日記,滿眼凝望的是你的身姿,雋永悠長;走進親切的校園,一顆心洋溢著最深的摯愛,滿口吟誦的全是你,你流轉于我的血脈,不隨世事的變遷沉浮;你鐫刻于我的基因,不用承諾就已深植于我的生命。

你是我一生的情結,對于你我有著最深的眷戀,你有一個響亮的名字,你被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口親切地使用,現在我要滿心呼喚你,我的母語漢語!

你有著五千年甚至更長的積淀,面對你多變卻清晰流暢的腔調沒有人會不被你折服,浩渺的字型檔,準確而深刻的含義,圓潤而飽含真情的聲音,誰都稱贊你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

你有著變化多端卻同樣瑰麗的身影,無論是北魏庄重嚴肅的碑體文,還是盛唐聲勢宏偉的顏體字中,你都是一個靈動悠然的智者。雋秀,有著《蘭亭集序》的曼妙,雄壯,有著《神軍策》的剛強;韌性,有著隸書一絲不苟的延展;寫意,有著狂草飛揚獨舞的洋洋灑灑。你是一軸水墨卷,于空白中尋找大象;你是一幅八卦圖,于平衡構築完整。于寥寥數筆中融構一個天地,你神奇絢麗。

你有著李白放浪形骸的氣質于千年中留著一根傲骨,在文明史上巍然屹立;你有東坡寄情自然的情懷,象形而生,縹緲著道家天人合一的境地,你就是壺口黃河的奔騰,就是萬裏長城的堅毅,就是華山斷崖的險峻,就是神州涌動的大氣象。

你是民族文化的載體,是民族生存發展之根;你是中國文明的鑒證,是中華騰飛振興的基石。

可是,面對外語的強勢,你似乎黯淡了,在擠壓中你掙扎著向前,面對當今多元化的競爭,是誰在中國的國際會場上噤若寒蟬,絕口不講中國話?是誰在街道,牆壁甚至是電視廣播稿中任用別字,不講規範?是誰力挺廢除中國龍圖騰,斷言書法的絕境命運?又是誰面對著外國友人連國歌的歌詞都默寫不全呢?

你沉默了。

然而,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我知道,你要將中國龍的印記標註于和平崛起之路的每一個角落,我知道,你用歷史的力量展示著中國滄桑的厚重;我知道,你眼含熱淚,還想再捧起一把中華中興的黃土。漢水之邊的我們,聽到了,都聽到了!

從現在起一筆一畫寫好你,一字一句堅定地讀你,別傷心,也別哭泣,我們看到南開、北大等名校已經把語文列入必修課,我們看到草根國學的勃然興起,我們看到中國和諧生活的文化事業激烈的胎動,新世界中,你不會落寞,我們在行動。

我們——這青年一代鄭重宣言,執子之手,與子同生。

教師點評

這是一首對漢語的贊美詩。文章圍繞母語的理解展開,滿懷激情地從漢語悠久的歷史、美妙圓和的音韻、神奇絢麗的形體,以及所負載的文化內涵幾個方面贊美了自己的母語——漢語,以翔實而典型事例突現漢語是“民族文化的載體”“中國文明的鑒證”。

這又是一篇捍衛漢語的宣言書。文章分析了“在當今世界多元文化競爭與交匯的時代”背景下漢語接受的挑戰,同時,基于漢語是我們“民族生存發展之根”“中華騰飛的基石”的認識,發出了“執子之手,與子同生”的誓言。

這還是一篇彰顯漢語無窮魅力的佳作。第二人稱的運用,使作者激蕩于胸的情感得以自然流暢的噴發;全篇多用整句,語言流暢,音韻和諧,佳句頻現,做到了內容和形式的完美統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