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湖北省聯考滿分作文——《我愛唐裝》

APEC讓全世界刮起了“唐裝熱”。看著那不同膚色、不同國籍的人們著一身相同的唐裝時,我不禁吶喊,我愛唐裝!

曾經,這樣的傳統服裝讓國人排斥,單調乏味,不及洋裝輕便舒適,人們抱怨過,人們責難過,穿著這樣的衣服甚至讓他們羞愧,我不禁要問:一件衣服,有那麽多過錯嗎?

我們明白,錯的不是衣服,而是有些人戴上有色眼鏡去審視它的眼光。民族落後,讓他們自卑自憐。于是,在他們心目中,一切與祖國的、民族的、傳統的沾邊的東西,都沒了自信:卡通片不及日本的生動,名著不及俄國的有內涵,手機不及美國的先進,甚至覺得連文字也沒有英語簡單。一旦喪失了民族自豪感,一旦蒙上了落後的陰影,人們便陷入“外國的月亮總是圓的”的誤區。

可為何,唐裝還是那件唐裝,如今卻走上了國際大舞台,並綻放著最美麗的花朵呢?為何,唐裝還是那件唐裝,如今卻成為一種時尚潮流呢?

原來,這是中國經濟騰飛之後,是中國重振泱泱大國雄風之後,是人們足以驕傲地自稱“我是炎黃子孫”之後對民族熱愛最直率的呈現。愛祖國,愛唐裝,愛這個能讓我們揚眉吐氣的國家的一切。我們的“海爾”拒絕了多少想要分一杯甜水的外企,我們的陶瓷驚艷了多少黃頭發藍眼睛。

因著民族的愛,撒播對唐裝的愛。

人的感情左右著人的判斷力。回想那不屑于唐裝的年代,真的是因為衣服本身嗎?誰能否認當我們一想到它的傳統就嗤之以鼻的偏激呢?誰又能否認其實我們根本沒心情去看它一眼,就更別提客觀評判它的輕率呢?

唐裝以上等絲綢製成,其上的刺秀藝術更凝聚著中華五千年的文明———這樣的認識,難道不是基于我們發自內心的贊嘆嗎?這樣的改觀難道不是因為我們心中充滿的民族之愛嗎?

民族的自立自強拾回了人們久違的判斷力,真愛唐裝也罷,因愛中華民族而愛唐裝也罷,我隻想高呼:我愛唐裝!

點評:“感情親疏和對事物的認知”,是個在一定程度上尚屬寬泛的話題,寫作空間仍相當寬闊。在多數考生泛題泛作,從親情、友情入手時,本文卻獨闢蹊徑,大題小做,從“唐裝”楔入,就避開了一窩蜂的俗濫,以獨特的視角,在選材上出了“新”。

這又是個有較大限製的話題:于“感情”包括“親疏”,于“事物”要談“認知”,更要顧及關聯二者的“和”。本文寫國人對“唐裝”的“親”,是後來的“贊嘆”和“愛”;而“疏”是先前的“排斥”、“不屑”甚至“嗤之以鼻”:這鮮明的對比都源于“認知”的正誤。由于在這些關鍵字眼上做足了文章,文意與話題之意達到了“切”合。

但本文分析二者的關系,又不是局限于就衣論衣,而是透過表象一層層洞察到實質:從唐裝到國貨,到祖國傳統美物的親疏感,再到國家經濟騰飛,國力強盛帶來的“認知”觀的巨大變化,所以本文的立意,還突出了一個“深”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