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08年全國卷I聯考滿分作文題(4篇)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四川省汶川縣發生裏氏8.0級特大地震。

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

*****、*****等黨政軍領導人迅速趕赴災區指導抗震救災。

十多萬解放軍、武警和*****民警,各省市的救援隊、醫療隊、工程搶修隊迅速進入災區。港台救援隊和國際救援隊飛抵災區。志願者從四面八方匯聚災區。救援物資從水陸空源源不斷運進災區。

一位中學教師趴在講台上用生命保護了下面的四個學生。一位失去15個親人的縣民政局長連續指揮救災五天隻睡了七個小時。幸存者的生還奇跡還在不斷突破,100小時、150小時、196小時……

中央電視台24小時播報。19日14時28分舉國哀悼。一樣有愛心,不一樣的表達。捐款、獻血、義演、關註……

要求選擇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 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夜的最後一章

夜仔細想想,燈便亮了。

風想吹滅燈光,卻吹來了黎明。

——題記

夜悄悄地降臨了,這是5月12日的夜,不平常的夜。

這個夜晚好黑,是一生中最黑最黑的吧。這個夜晚好靜,是生命中初次聆聽過的吧。這裏的人們看不清,堅硬的石柱壓住了不能動彈的軀體,沉重的樓板擋住了雙眸的方向。也許躺在身邊的是白天我剛剛翻過的課本、鉛筆……被壓在廢墟中已差不多一天了吧?可我沒有外面的任何訊息,我餓了,渴了,想起媽媽昨天為我做的飯菜。一滴冰凍的東西流入我的嘴角,是淚嗎?媽媽,你們在哪裏?

我想起我每天從家去學校的路上那個賣冰糖葫蘆的阿姨,那冰糖葫蘆甜甜的又酸酸的,阿姨四周圍滿了小朋友,他們像我一樣喜歡吃。小朋友們,現在你們在哪兒呢?

廣場邊上,大清早晨練的人可多了,李阿麼的劍舞得可好了,我跟她商量好暑假要向她學習的。李阿麼,你現在還好嗎?

親愛的同桌,我怎麽一直看不到你呢?我向你借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隻剩幾頁就要讀完了,你還說要和我一起聊聊保爾呢,你現在沒事兒吧?

媽媽,我好冷,越來越冷了,我想披件衣裳。媽媽我的右手好像出血了,動彈不得,我以後還能寫字嗎?媽媽,我有些累了,天這麽黑,我想去睡覺,也許夢裏可以見到你,見到同學,見到老師,也許,可以喝口水,吃口米飯……

媽媽,我好像夢見花燈了,記得每年的正月十五,我們都去看花燈。這次的花燈好耀眼啊,我的眼睛被輕輕刺痛了。媽媽,我好像聽到了人們在耀眼的花燈下說笑的聲音,隻是時隱時現。媽媽,是你在花燈下找我嗎?

“有人嗎,有人嗎?”

媽媽,我在這兒,我在這兒,天是不是亮了?

我看到了人影,聽到了似乎有人在急切地呼叫,媽媽是你來找我了嗎?媽媽,我不怕,我要勇敢,我要永遠和你在一起,永不分離!

也許,是夜深了,耳邊輕掠過一絲風,涼絲絲,但很清爽。媽媽告訴過我,風吹起來,黎明就要到了。

再見,夜的最後一章。

這不僅僅是一篇考場作文,而是一篇頗見功底的意識流小說。作者細膩地刻畫被壓在廢墟下的一個同學的心理,身體被壓住了,而思想的河流卻不能止息。黑暗濕冷,飢渴難耐中,她自然想到了媽媽,想到了冰糖葫蘆,想到了米飯。在迷離的意識中,她還產生了看花燈的幻覺,花燈下的溫馨和歡笑和當下的危險處境形成鮮明的對比,讀來倍覺揪心。往日的一幕幕生活片段如幻影般在眼前浮現,有吃冰糖葫蘆的小朋友,有清晨練劍的李阿麼,還有自己的同桌。讓人淚水難禁的是,就在這樣的危難中,她還想到“小朋友們,現在你們在哪兒呢?”,“李阿麼,你現在還好嗎?”,擔心同桌“你現在沒事兒吧?”作者以自己出色的文筆,把一個身體極度虛弱、思維已近迷離、內心卻異常堅強善良的形象呈現在讀者面前,令人過目難忘。

與妻書

親愛的老婆:

你是否已經過了那座擁擠的奈何橋?你是否已經喝了那碗能忘卻前世的孟婆湯?你是否已經忘記了我們那“一生一世,白頭偕老”的約定?你是否已經想不起那個深愛著你的我?

老婆,過去失約的經常是我,有多少次,我答應你一起過春節,但是一個電話便讓我踏上了返回部隊的列車。我知道,你很難過。有時候,你也會哭,也會跟我鬧。但是擦幹了眼淚,你還會放我走,因為你明白,作為一名軍人的妻子,這都是你要接受的現實。

老婆,但這次,是你失約了!我們約定“一生一世,白頭偕老”,但是,你走了,為了保護你的兩名學生,你走了,並且帶著我們還未出生的孩子。你是勇敢的,也是偉大的,所有人都這樣誇你。但是,隻有我明白,危難關頭,你根本沒有想過勇敢和偉大,你隻知道,保護孩子是你的天職。

老婆,在天堂,你還好嗎?那裏應該沒有突如其來的災難。或許不久,我就會來找你,但是到那時,老婆,你還認識我嗎?老婆,在天堂,你看到了嗎?我領著我的士兵奔赴在前往汶川的道路上。大雨算什麽!土石流算什麽!地動山搖又算什麽!我們身後是13億人民的力量,我們前方是災區父老的期待!我們不是說過,一個小小的愛心乘以13億就是愛的海洋;一次天大的災難除以13億就變得可以承擔;所以艱難擋不住我們前進的腳步。老婆,你有沒有看到,我們抬著受傷的孩子跋涉在危機四伏的山路上。你有沒有看到在經過三天三夜的的掩埋後,那個從廢墟中爬出的孩子明澈的眼?老婆,這些你都看到了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