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03年聯考北京滿分作文·轉折(十)

——十個海子的復活

2003年3月26日晴

“獻祭的黑毛羊死在三月四月的中間/眾人的身後你活的三月四月”

這首詩獻給你——消失在三月四月中間的大地之王——海子。

每年的今天,都會想起你,和你所有的詩。

“春天/十個海子全部復活”這是你留給世人的最後一首短詩,然後,你就離開了,帶著你一生不變的堅持,到天堂,繼續唱你的夜歌。

但是,我想,假如你真的還活在天堂,那麽就不得不承認你的死亡,是你生命中的一處轉折。因為我看到了,我真的看到十個海子在春天的復活——你的詩,連同你的精神,活生生地出現在這個世界,並照亮了它。

你生前的寂寞我真的可以感受得到。在那樣一個時代,寫作是一條真正寂寞的路。許多文人融入了潮流,去追逐名利、地位而背棄了他們的靈魂。唯有你,和為數不多的幾個人堅守住自己的內心,在黑暗中苦苦掙扎,祈求黎明到來臨。隻可惜最終,還是沒有人懂你的詩,懂你的感受。于是,你于是心力憔悴,寧願沉睡,不再清醒。所以,14年前的今天,你故意離去……

但幸好,你留下了你的詩,和你一生不變的堅持。社會被震撼了,文學界被震撼了。人們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價值取向,並試著理解你。你成了文學界的神話,詩歌的烈士。于是,我看到十個海子在春天復活,看到了你生命中重要的轉捩點。

每一個人都有失意的時候,但卻不是每一個失意人的死亡都會為生命的轉捩點。唯有用心生活,用心去愛,用生命追逐理想的人才會最終得到人們的認可。

說死為生命的轉捩點未免有點悲涼。但也許,有價值的死多少會沖淡這悲涼吧——就像是屈原,或是王國維。海子,你一生追尋夢想,死亡後精神長存于世間,這,便是永生啊!

海子,活著的時候你定沒有想到自己死後會被人賞識吧。有價值的東西隻有在消逝之後才會引起人們的註意,就如你紅頭發的瘦哥哥梵穀,一生靜默地守侯,也換來了死後的又一次重生。死亡,是你們共同的轉捩點啊!

小小的星從不被人註意,但當它化為流星,面對死亡時,去倍受關註。很多時候,轉折隻在生死之間,一線的距離,卻相隔甚遠。因為逝去的美好,往往彌足珍貴。

人生並非越燦爛越美。許多人一生榮華,死後卻被人唾棄。花一樣盛開的必將花一樣凋落,這是自然的法則。一生默默無語精神永存世間的,死亡,成了他們重要的轉捩點,將他們的思想,變成一種別樣的美。

人生處處可遇轉折,而最重要的轉折莫過于死亡——它,將給你的一生,打上一個公平的分數,或使你從平庸變得受人矚目,或使你從顯赫變得萬人唾棄。

海子,今天,我再次懷念你。希望這篇日記,為你精神的復活作證,為你生命的轉折作證。

14年後的今天依舊春暖花開,我在這裏懷念早死的海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