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07年聯考江蘇卷“懷想天空”例文優秀作文

2007年聯考江蘇卷“懷想天空”例文優秀作文

作者:泗洪縣行知中學 孫根林

記憶中的傘,撐在我心中。

——題記

現如今這麽多春夏秋冬,但都覺得沒有小時候那麽有味道,春是春,夏是夏,秋是秋,冬是冬,總是那麽清楚,那樣分明,那樣親呢,那麽難以讓我忘懷,之所以那樣認為才是真正的春夏秋冬,是如今的我對自然的情趣隻剩下一些浮念和偶感了。

先說冬天吧,記憶的冬天不下雪的時候少,什麽樣的雪都有,漫天的鵝毛大雪鋪天蓋地的最有氣魄了,有時一根煙的工夫就把大地的一切都裹住了,還有一種我自稱是青煙兒雪,雪不大卻很均勻,不管是白天還是黑夜,她都是不急不躁,一心一意的下,清漪渙緩緩,悠然綿綿,隻有一個心眼,它化了,再下,好象女人的愛情,我喜歡羅面一樣的雪,很白也很細,像往臉上撒白粉一樣,急匆匆卻非常自在,每次遇到這樣的雪,我都會很興奮,都今在外面轉悠很久,身上沒有一點濕的地方,我把他捧在手裏,仔細的看看才發現這些雪隻是碎冰渣。

冬天的冰絕不是冷,是興奮,是高興。記憶中的老家那沒有自來水,全家老少隻吃一口井的水,冬天的井面會結很厚的一層冰,我最盼著父親去挑水了,挑回來的水自然冰冰水水都有了,我就偷偷的把一塊冰放在嘴裏,冰塊把嘴凍得通紅,我害怕母親罵我,經常吃一口,再把冰塊放在棉襖裏藏者……長大了以後再沒有吃到那樣清火解渴的的冰塊了,同樣再沒有找到那麽像冬天的冬天了。

春天緊挨著冬天,可它的到來沒有任何預備動作,春天的詭譎針對的是冬天的鋒芒,瓦雷裏說一手詩是一種綿延,其實春天何嘗不是一種綿延呢?春天,他慢慢破裂著大自然的的冰河,也破裂著人們心中的冰河,你不相信嗎?要不怎麽突然一天,你發現大水缸的土地上,長出了一支翡翠般纖細的葉子,就會聽到人們斬釘截鐵的說:“二月二,龍抬頭了”。牆旮旯裏,樹根底下,台階邊上……都會發現耐不住寂寞的小草探出頭來,你說他爭春也可以,你說他探春也行,總之,他大膽的出來了,那時自己很淘氣,幹脆及不可待地把它拔出來了,看看下面究竟埋的是什麽,于是他們就成了春的先軀了。

春天就數燕子叫的最歡,家的正堂屋頂上有個燕窩,春天一到,我們就像歡迎遠方的客人一樣沖者燕窩反復唱:“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到這裏。”這時,燕子會更歡,似乎它們心底的森林永遠是綠色的,也是燕子喚醒沉睡一冬的農家小院。

記憶裏的春是最熬人的日子,穿了一冬的棉襖總想把它脫下來輕快輕快,可父母不準,說是:“春捂秋涼”大人的話一言九鼎,讓我捂著,我就捂著,春天我最盼的一件事就是下雨,可雨總也不來,真是春雨貴如油啊!

夏天是讓我過不夠的日子,是要把我的快樂燃毀的日子,夏天是連呼吸和影子都滾燙的日子,夏天最過癮的就是下雨,有的時候天悶得難熬,滿身的汗黏得人喘不過氣來,就站在外面等雨吧,大雨一會兒就來了,雨前的蜻蜓飛得真急,想得了癔症,沒有方向的亂撞,雨前的孩子更像被什麽驚散了,拿著掃帚滿村的追趕蜻蜓,大雨到來之前總是有雷聲傳話,一陣清新的空氣,接著就是那涼爽的風,如果你不快點回家,大雨就會從你頭頂潑下來,被雨水澆透的痛快勁,大人永遠體會不到。

夏天可吃的東西特別多,杏,桃,瓜,果,記憶中夏天的貨郎也特別多,滿巷子的吆喝聲讓你在屋裏待不住,甭提有多少種了,不管什麽貨,攤前總是圍滿了孩子,不買看也過癮,我最感興趣的是冰棒,買冰棒的小販吆喝地又冰又甜,貨郎走了,冰棒卻沒吃上。

夏天的記憶不是熱,而是熱鬧。

天一涼也就立秋了,秋天鄉下就很忙了,我記憶的秋天,家家都很富裕,孩子手裏有吃不完的東西,大人們手裏也有了零用錢,于是,趕集就成了我們村子裏最熱鬧的事了,我愛秋天大概是愛秋天的這種氣象,愛這種富裕的日子,愛滿眼滿心的充實。

兒時的記憶總是那麽清晰地印在我的心中……

長大以後,我總在尋找那樣的四季,苦苦地尋找著,而今春夏秋冬已經變了,是逐漸逐漸地變了,而我在那一瞬間意識到時,我知道我失去的是我那童年最清純的感官,是那沒有長大的童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