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江西一女生聯考作文試評獲滿分(附作文)

6月15日電 記者13日從南昌市豫章中學獲悉,該校高三(一)班女學生蔣璐的聯考作文《公則生明》在樣卷試評中獲得滿分(60分)。據大江網-信息日報報道,高招試評小組專家對這篇作文的評語是:

“這是一篇滿卷宗。內容上切合題意,中心突出,認為要克服感情上的親疏遠近才能客觀地認識事物,作出正確判斷,才能做到“公則生明”,然後分析寓言材料,再舉包拯斷案公正無私、岳飛帶兵不徇私情為例證。行文思路清楚,結構嚴謹,語言表達流暢,書寫工整,沒有錯別字。但文採上稍顯平平,材料也不新鮮。”13日,記者採訪了蔣璐。蔣璐說,當她將主題確定為正確克服感情疏遠才能客觀認識事物後,花了很長的時間去構思,大約用了10-20分鍾。構思完後則一氣呵成,行文大概一個小時左右。她當時的構思經過是:我們在生活中處理事物不受到感情親疏影響時,才能公正無私,才能正確認識和處理事物。

蔣璐的班導兼語文老師陳曉春告訴記者,蔣璐在班上的作文水準整體來說是優秀的,語文成績也比較好,是省優秀班幹部。她認為蔣璐這次聯考作文主題鮮明,整體結構和過渡句非常精彩,引古論今,結合巧妙。

附蔣璐作文:公則生明

朱鎔基總理將“公則生明,廉則生威”這句話作為他的人生信條,于是,我們看見了一個公正無私、威嚴廉潔的高大形象。

“公則生明”,單單四字,意韻深遠。公正,不偏私地想問題、辦事情,則處理問題明智正確;反之,帶有主觀色彩,便不能公正無私地認識和處理問題。而人往往受主觀影響,難以對事物做出正確深刻的認識,所以要做到“公則生明”並非易事。

人們首先得克服感情上的親疏遠近才能客觀地認識事物。《韓非子》中一則寓言曰:“宋國一富人,一日大雨把他家牆淋壞了。他兒子認為不修好,一定會有人來偷竊,鄰家老人也如此認為,是夜,果然富人被竊。富人于是覺得他兒子很聰明,而懷疑鄰家老人為竊賊。”可見,富人對被竊一事,完全受感情親疏所左右,自己的兒子,偏私地認為聰明,鄰翁卻是懷疑對象,這樣不客觀,很難認識到真相。或許,事情的真相恰恰相反也未可知。所以,感情上的親疏遠近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人們的判斷,要想獲得正確的認識,必須理智客觀地分析研究事物,不帶一絲感情色彩。

歷覽古來聖賢人,無不在對事物做出客觀公正的評價,在處理事情上力求做到公正不偏私。

我們要向包拯學習,他公正廉潔,不包庇一切罪行。他的鍘刀上斬昏君,下斬黎民,隻要是真相,就能在他面前閃光,隻要有罪惡貪婪,一律逃不過他公正無私的眼睛。于是,才在青史上永遠鐫刻著他的名字。

我們要向岳飛學習,他訓練的岳家軍,行軍迅猛,殺敵勇武,這與他的公正無私是分不開的,兒子岳雲,犯軍規違紀按軍法處置,不因他是自己的兒子而有所偏頗,于是全軍上下,無人不服,無人不贊,因此,岳家軍才使金軍聞風喪膽,才使得北宋得以保全,岳飛的精神一樣在歷史的長河中熠熠生輝。

不論是故去的古人,還是現存的今人,隻有做到公正無私,才能在一事物的認識上得到真理,才能在對事物的處理上得到贊美。感情上的偏私隻能陷人于不分青紅皂白,不辯是非之中,我們要堅決拒絕讓感情主宰理智。

“公則生明”這句話猶在耳邊回蕩,讓我們摒除感情的幹擾,理智公正地在世為人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