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03年聯考北京滿分作文·轉折(七)

曾經常常在想,文字的天地無涯無際,究竟該怎樣用她去抒懷?

就好像是一支無法得知墨水多少的鋼筆,你會怎樣使用它去工作呢?信手拈來隨意塗鴉?還是竭盡所有,用心去完成一幅傑作?是珍惜使用,還是毫不吝惜地揮霍?

進而言之,如果是人生呢?在面臨人生中無數的轉捩點時,我們又將如何運用手中的筆為這轉折寫下文呢?

城市裏的道路紛繁交錯,自然也就有了許多轉折,一條大道延伸向遠方,走著走著卻發現前方有一個叉口,這便是道路的轉折。向左轉,向右轉,除了方向上的差異之外就是目的地的不同了。左轉的終點也許是一望無際遼闊的海洋,而左轉的盡頭亦或是聳入雲霄連綿的群山。方向在這裏分手,我們要做的,不過是在轉捩點處仔細思考,究竟自己的目的在哪裏。想清楚了便上路,義無反顧地追逐夢中的天堂。

如果這路是人生之旅呢?

無論何時何地,不能逃避的恐怕隻有轉折了,整日奔波于平凡中的人們,常常對一兩次小小的轉折不屑一顧,然後一次看似平淡的轉折卻恰恰可以成為一生中永恆的光輝或終生的遺憾。

在人生的轉捩點,常常會迎來這樣的客人。一個人左手有理想,那是自己一生要追逐的信仰;右手牽著親情,那是父母從始至終都期待的結局。人生的轉折近在眼前,可要如何做最後的決定呢?放棄理想,恐怕這一生除了遺憾別無它味,放棄親情,恐怕無顏面對父母傷心的雙眸,沒有人能夠教會我們選左還是選右,面對真正的轉折隻有自己才能讓自己發光。踏過這一程再遙望遠方,又一峰立于前方,依然是個轉捩點,依然需要選擇。這時才發現原來答案一直在自己手中。我們決定用整個生命去熱愛的理想在哪裏,哪裏就是轉折處的目的地。沒有人可以教會我們生活,除了自己。

無數的艱難無數險阻,構成了整個生命的畫卷;無數的轉折無數的叉口,教會了我們堅定和執著。翻過這一峰,另一峰卻又見。生命的意義在于生活,而生活的意義在于真心付出,用熱情創造每一個明天,用微笑面對每一次轉折,在轉折中學會判斷,在轉折中學會堅持,在轉折中學會依賴,生命其實是一首無悔的闕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