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03年聯考北京滿分作文·轉折(九)

波爾塔瓦的瑞典兵潰散了。

進攻中途島的日本航母沉沒了。

《解放黑人奴隸宣言》發表了。

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了。

于是,我們說,歷史出現了轉折。轉折是一個突破的變化,它可以使政治情勢逆轉,把大好情勢斷送,又將艱難困苦變為無限光明。從這個意義上說,轉折有對我們不利的,也有對我們有利的。為了趨利避害,我們來探究一下轉折的產生吧。

轉折的出現是偶然的,戰場上,騎兵主將馬蹄鐵上的一個螺釘的脫落或許會讓這位主將喪命,進而讓他的部隊潰散;商場上,一位公司經理在酒店吃飯時或許會無意中聽到競爭對手的機密,從而讓他找到擠垮對手的絕招;官場上,有人酒後失言或許會得罪上司,于是從青雲直上到落泊江湖……生活中有很多細微的變化會帶來巨大的轉折,小到影響一個人的命運,大到決定一個國家的興衰存亡。既然如此偶然,我們怎麽趨利避害?很簡單,“事無巨細,處處留心”可矣!心細的人自然會滴水不漏,不犯偶然的小錯,也不放過任何一個希望渺茫的機會。小事情往往就促成了大轉折!

轉折出現確實有偶然性,但其中也包含著某些必然性。就像前面的經理,如果他不是處處留心,隨時都在想他的事業,而是來到酒店隻知盡情享樂,喝得酩酊大醉,那就不會有轉折。一向粗心的人,不是每次錯誤都會幸運的逃脫懲罰;言行無瑕的人,不可能因為犯錯而遭受不幸的轉折。波爾塔瓦戰役中,瑞典人最初的潰散可能隻是因為一個士兵一時心怯,但是查理十二帶領他的隊伍轉戰波蘭時就已給失敗埋下了禍根——疲憊和給養不足;相反,俄國人汲取了前幾次戰敗的教訓,改進軍隊裝備和編製。所以,一次偶然失利帶來的轉折終于讓瑞典國勢日衰,失去了波羅的海的霸主地位。另外,我們也該看到,中途島美國的勝利根源于美國強大的經濟技術實力,即使沒有這次轉折,也會有別的轉折讓日本失敗。美國內戰的轉捩點——那個宣言,是民族平等的歷史潮流決定的;改革開放的方針也是總結無數歷史經驗得到的。

了解了轉折的必然性,我們就該認識到:平日多修美德,即使處境不順,也會有個轉折在不定什麽時候幫助我們;如若不能防微杜漸,嚴于律己,即使處于順境地,也會有一次大轉折,將我們推入深淵。

謹言慎行,又要積善成德,我們就一定可以變逆為順;積極汲取歷史教訓,努力發展經濟和科技,一個國家一定可以在歷史中促成自己命運的轉折,促成國勢的長盛不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