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03年聯考北京滿分作文·轉折(六)

一直以為,我是個有禮貌的學生。見老師問好,進辦公室喊報告,國小時便已學會。但是在高一的某一天,我才發現這些不過是“例行公事”而已。對老師,並不曾有過真正的崇拜。

記得高一時的物理老師是個看起來比我們大不了多少的“女生”。大概是第一次教高中吧,上課總是戰戰兢兢的。這樣一個老師要對付我們這一班“妖魔鬼怪”,結果可想而知,物理課總是雞飛狗跳的。我雖然不跟著同窗們鬧,心裏也著實有些看她不起:既沒有威嚴,又不算平易近人,老得端著架子,講課還老出錯。這種老師,當個什麽勁兒啊!

某個星期一,第二節是物理。班裏照例鬧鬧哄哄的。物理老師走進教室,輕輕把書放在講台上,沒有平日的怒吼。教室裏突然間安靜無聲了,大家不約而同地停止了自己的動作。望著物理老師。隻見她拿起一根粉筆,轉身在黑板上寫下:“我嗓子啞了,今天隻好讓大家看幻燈片,對不起了。”隨後,她拿出一大沓紙片,一張一張用幻燈打出來。看著我們還在呆呆地註視著她,她有些不好意思,拍拍幻燈,用眼示意:看這兒啊!

一堂用幻燈上的課。除了沒有聲音,一切與平常沒有任何差別。奇怪的是,這堂課她竟沒有出一點錯。就連同桌惡作劇似的提出一個與今天主題無甚關系的問題,她都胸有成竹的在紙堆中抽出一張打到幻燈上。工整,清楚。同桌坐下後還在自言自語:“邪門兒,她是神仙嗎?”

下課鈴響了,她在幻燈上打出:“今天是你們上的最好的一堂課,謝謝。”

我註意到,沒用過的那一沓紙比用過的高了一倍有餘。突然間,我望見了她手背上分明的針孔和周圍的一片青腫。想來她是帶著不輕的病給我們講課的!

鼻子有點酸。奇怪,我不是愛感動的人啊!猛地,我再次感到一種異樣:整堂課都靜悄悄,沒有一點兒聲音。

三天以後,物理老師恢復了聲音,生活繼續向前。然後課上原本此起彼伏的議論聲卻從此消失了。老師似乎再也沒有發過脾氣,講課似乎也很少出錯。也許,是我們長大了。也許,是我們和老師都長大了。

那以後,我對老師的感情終于發生了一些改變。不再是含混不清的“老師好”,而是想要恭恭敬敬的鞠上一躬——對所有的老師;雖然嘴巴上總是不好意思作更多的表白。我想,老師們一定可以感覺到我們的心意所在,並且能夠高高興興地接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