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07湖北年聯考滿分作文:給妹妹的一封信

2007湖北年聯考滿分作文:給妹妹的一封信

親愛的妹妹:

你好!我正在聯考的考場上為你寫這封信。

不知道你現在是不是又在對著你練習題上的字音、字形、病句的題目苦思冥想。不知道當我回來的時候你是不是又會抱著一大堆的題目來問我這個怎麽讀,那個怎麽寫。

你知道嗎?每次面對你的這些問題時,我都會有一種莫名的悲哀——這些都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字啊!是我們中華民族沉淀了五千年的結晶啊!可是一個堂堂的高中生怎麽會有這麽多不會寫,不會認呢?

由此,我又想起了不久前舉行的一次漢語口語大賽。一屆讓眾多眼鏡跌碎的比賽——它的冠軍不是中國人,而是一位新加坡選手!可悲啊!堂堂十三億的炎黃子孫在自己的母語上竟比不過一個外國人。親愛的妹妹,看到了這些,你是不是有所觸動呢?你是否有了努力學好我們母語的決心了呢?

妹妹,你還記得我跟你講的那個故事嗎?“我們禁止那裏的土著人說他們的母語。”可是,不論是恐嚇還是鞭打,甚至是黑洞洞的槍口,都無法阻止他們繼續說自己的母語,因為他們明白,隻有自己的母語才能讓他們避免徹底被奴役的命運。

妹妹,你知道嗎,一個人的母語不僅是為他開啟自由之門的金鑰匙,更是他的民族文化的載體,是這個民族的生存發展之根。特別是我們的母語——漢語。她是值得我們每一個炎黃子孫都為之驕傲的語言。她經歷了五千年的傳承,經歷了五千年的錘煉,歷經了五千年的沉淀,成為了一塊瑰寶——熟語、成語、歇後語……是這塊瑰寶上的光彩。

說到成語,我又想起了你上次對“一石二鳥”的解釋,那個讓人啼笑皆非而又深為之悲哀的解釋,我又想到了你張冠李戴地把《雷雨》的作者說成是老舍,又想到了你那一口帶著港台腔的漢語;又想到了你動不動就冒出的英語、日語、韓語夾雜的句子……妹妹啊,努力學好漢語呀!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不能毀在我們這一代手裏呀!

好了,考試要結束了,就寫這些了。

祝:學習進步,身體健康。

你的哥哥

2007年6月7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