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福建省2007年聯考滿分作文賞析:惑

我把周長比作我們的信仰,把面積看成我們幾年來物質需求的成長。我們的祖國正在和平崛起,人民物質生活水準正在提高,然而正如那個圓一樣,當它從尋找物質轉變成尋找圓時,周長一點點被吞噬,正如我們的信仰在一點點地缺失。

周國平說:“現代生活的特點之一是靈魂的缺失。”是的。人們帶著冷漠的表情像遊魂一樣行走;網路上的刀光劍影;舞廳裏的燈紅酒綠;人們綿裏藏針,筆裏帶刀,鉤心鬥角……沉湎迷失像塵埃一樣迷漫于各個角落。舒婷的詩寫到:“我是你簇新的理想、剛從神話的蛛網裏掙脫。”我困惑了,難道剛從對神話的頂禮膜拜中倏然醒悟,我們就立即墮入黑與白的另一個極端,一如邏輯上的排中律?

當王朔罵罵咧咧掘魯迅的墳塋時,一位支持者(好像還是位作家)說:“什麽年代了,還搞偉人崇拜!”此人有非凡之覺悟(倘若人人有此覺悟,則大同世界可計日程功),我建議他把鬱達夫也否定一下。鬱達夫說:“有了偉大的人物的出現,而不知崇仰、愛戴、崇敬的國家,是沒有希望的奴隸之邦。”

若偉人尚且不能崇拜,是否信仰之跫音已漸行漸遠?我困惑了。

阿Q臨死前有句豪言壯語:“過了二十年又是一個……”阿Q的忘卻精神是他的祖傳寶貝。我疑心靈魂的缺失是因為忘卻精神已進化得淋漓盡致。

幾十年的光陰磨滅了許多,也洗滌出許多。

當影星趙薇穿著印有日本海軍旗圖案的服裝在紐約街頭作秀時,我們能僅僅責備她嗎?她的無知不正是我們的無知嗎?她的忘卻不正是我們的忘卻嗎?

我在另一些事中堅定了我的想法。

日本至今不願懺悔,岡森正宏公然為東條英機等甲等戰犯辯護,小泉首相每年都要參拜靖國神社,並得到近半數民眾的支持。而同在歐亞大陸,在以色列猶太受難者紀念碑前,德國總理毅然下跪,德國民眾帶著小孩進行教育。

在對比中我感到荒涼。日本竟能在譴責的口水流淌成的河流中安然泅渡!是否我們該想想自身的問題?為何龐大的中華無法顯出令人振懾的魄力。

我在作家張抗抗的《沙之聚》中找到了答案:當風滲透沙子,風的需要成為沙子的需要,沙子便走動起來,舞蹈起來,最終完成它(鳴沙山)的屹立。

人心之聚正如這沙之聚,信仰就是那滲透沙子的風。一盤散沙,何以有威懾力?

看著那規範、穩定、大面積卻短周長的圓,我又想起了紅柯所說的:“一個軟弱的民族,一個血氣不足的民族,你不能光指望它長個子。”什麽時候,我們能讓信仰回歸,讓靈魂在場,讓民族重塑血氣?我依舊困惑。

閱卷老師點評

南安一中高級教師、2005年聯考作文閱卷組小組長陳興利:

今年作文的平均分是44.24分。今年作文題是能夠套用圖形加文字的形式來命題,打破應試作文命題的模式。走出單一話題作文形式,註重對材料的感悟,與目前課改精神是比較相符的。兩個圖形內涵比較豐富,能聯想到比較多的東西。

這個題目的難點是:學生對題目的審查要細致,要從抽象圖形中提取出意義,從兩個圖形的差異入手,並且能結合歷史的、現實的人和事來尋求途徑進行敘述。

從閱卷情況來看,考生大體上能辯證地分析問題,思維比較開闊,聯想能力也比較強。其次是能夠套用課內課外所學的知識來充實文章的內容。95%以上的考生都能完成900字的任務。從寫作體裁來看,議論文最多,散文和記敘文相對少,也有寓言故事、詩歌、劇本等多種體裁出現。

主要存在以下三個問題:1.堆砌材料的比較多。學生備考前會蒐集很多作文素材,有的材料隻是生搬硬套,在考場上沒有經過消化就寫了出來,材料本身和主題無關,有一些甚至還有套題的嫌疑。這樣的卷子很可能被打入四等卷的行列。2.隻是單方面進行闡述,比如側重寫圓,這樣寫容易偏題,沒有考慮到兩個方面。3.文字華麗花俏,嘩眾取寵。很多學生在作文前加了“題記”,內容又與正文毫無關系,顯得不倫不類。

考生在寫作文時,要註意提煉自己的觀點。學生手中有十幾個省市的優卷作文,看多了,就容易去套題而失去自己的觀點。今後語文教學要註意訓練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而不是追求形式的華麗,好文章不是靠形式寫出來的,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和見解。有的學生求變求異,寫古文,寫詩歌,還有寫金字塔結構的詩歌,內容卻不知所雲。

下面我主要對兩篇文章作一下點評:

《執子與通子》這篇文章,內容充實飽滿,文字流暢,脈絡清晰,結構嚴謹。文章切題很快,作者通過聯想,把兩種不同處事風格、生活方式的人進行比照,展示他們的各得其所、各有所長,觀點比較辯正。文章的結尾,作者提出大膽想像,收尾很有力度,讓前面的分析得到升華,切合題意,中心突出。

《兩份病危通知單》這篇文章整體構思新穎別致,雖然“病歷”這種形式考生在練習冊中也見過,但作者能把抽象的圖形形象化、具體化,給人活生生的感覺。通過醫生治病,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其實也是代表了作者的觀點,作者的觀點含蓄又有深度。這篇文章的缺點是結構單一了一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