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07年湖北聯考滿分作文:捍衛漢語

湖北07年聯考滿分作文:捍衛漢語

都德的《最後一課》一直以來就深深地震撼我的內心。如果連自己的母語都無法說,那將是怎樣的一種痛苦!

直至今天,在“英語”世界“殖民”的今天,法國仍舊以舉國之力“捍衛”法蘭西語言的尊嚴,法蘭西語言學院是專門負責督察法國文學報刊中法語不規範行為,而法國的外交官被規定,在任何正式的公共場合中,都必須用法語發言……

我們源遠流長的漢語文化是否到了應該被捍衛的時候呢?

漢語以其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流傳了幾千年而未衰亡,這種強大的生命力早已被世人所折服。同為四大古文明,埃及文化早已在尼羅河水的泛濫和英國的殖民中泡得失去顏色;絢爛的古巴比倫文化在風沙的肆虐中成了廢墟;而強大的瑪雅文化,如今人們隻有在亞馬遜原始叢林的遺址裏想象它曾經的輝煌。唯有漢語,成為流傳五千年的文化屹立不倒,為世人所尊崇。

可是如今,漢語似乎被人們丟棄在遺忘的角落。在肯德基、麥當勞等外來快餐文化橫行中國的時候,外來語言也極大地沖擊著漢語的地位。

漢語,我們的母語,如今已愛莫能助岌岌可危,等待我們的捍衛。據中國語言學會的調查,在如今成千上萬的註冊商標中,有百分之五十是“洋”商標,採用外語名稱固然無可厚非,可怕的是那種崇洋媚外的心理。大學語文不及格無所謂,但英語四級過不了卻拿不到畢業證書,製度的畸形使如今很多的學子畢業後寫文章是漏洞百出。

我很敬佩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先生,在頒獎儀式上,楊先生堅持用漢語發言,捍衛了作為一個中國人的母語的應有地位,盡管楊先生的漢語不甚標準,盡管楊先生隻是一個美籍華人。但憑此對漢語的拳拳赤子之心,我們沒有理由不敬佩楊振寧先生,他不僅是學術上的巨匠,也是人格上的大師。

有人比喻如今的漢語就像一條流行的牛仔褲,盡管是新的,卻洋洋灑灑地打著幾塊補丁。媚俗、低級、粗濫的語言就是這些“補丁”。我真的不希望我們流傳千百年的漢語,被司馬遷、魯迅等人推向一個又一個高峰的漢語,就此露出衰亡的征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