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07年福建聯考的滿分作文

2007年福建聯考的滿分作文

每年聯考,語文作文都很受關註。2007年福建省聯考語文卷,一反自行命題前3年的傳統,在作文題的命製上直接給出題目―――《季節》,要求考生寫一篇除詩歌外文體不限、不少于800字的作文。這個題目,看似平實,但要出彩卻不容易。今年我省的考生在這個命題上的發揮如何?昨天,2007年聯考語文作文閱卷工作結束,共評出12篇高分作文。讓我們隨著這12位考生的筆觸,去品讀他們眼中的“季節”,去看看考生們給我們怎樣的答卷。

季節

懷念從前,季節總如歌般行吟。當春來到時,就有“桃之夭夭”的景致;當夏來到時,就有“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生機;當秋走近時,會有“晴空一鶴排雲上”的詩情;當冬走近時,會有“窗含西嶺千秋雪”的韻致。

那該是怎樣的樂趣,怎樣的生活?

有四季伴你前行,生活的路多姿多彩,一路蜂忙蝶舞,一路花香彌漫。

而如今?

一幢幢高樓拔地而起,于是春天的草沒有了立足之地;土地水泥化了,夏天的溪流沒有了流淌的床;清潔工掃得勤快,秋天的落葉沒有了歸根之所;掃雪車多了,冬天的雪沒有了消融之家。

工廠的煙囪多了,挺拔的大樹多了,寬闊的大道有了,山間寧靜的小路沒了。

哎,我們多麽可憐啊。辦公室一族無論嚴寒或酷暑,總有空調機調節室內溫度。辦公室似乎可以稱得上“四季如春”,可君不見那裏面的空氣如何的污濁!

一名演員,必須在酷夏頂著大太陽穿冬天的棉襖,還要對著攝影機微笑,顯得“很溫暖”。外面,明明大雪飄飄,她還要穿著清涼的夏裝在台上演出,演出夏天的味道。

可憐的人哪!

季節,如此與他們格格不入。季節很艱難地想走近他們,他們有些人卻用手一揮,擺開了四季。

有的人汲汲追求,追求財富,追求地位名望,所以他們厭惡四季,一年到頭隻要能西裝革履,風風光光就行。這些人,是季節該拋棄的人!

可是,絕大部分的人是可憐的。他們喜歡季節,可是他們的工作時間安排表上,沒有安排與四季見面玩耍的時間。他們是被迫離開季節的。

能不可憐他們嗎?

什麽時候,還能夠有像李清照那樣與朋友一起“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的時光;什麽時候,還有機會去原野橋畔領略“斜風細雨不須歸”的清爽?

城市在一座座地建設著,為何不給季節留一個空間,讓他們在城市安家?不要隻讓季節在稻田走過,也讓季節在城市與人為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