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被“炫富”打敗的人生

被“炫富”打敗的人生

文/曾祥伍

1980年出生的陳應是西安人,2004年從某大學國際金融專業畢業後進入一家外資公司,擔任財務部額度控製分析員,專門從事財務管理及客戶拖欠賬款催收等工作。由于能吃苦,加上努力,深受公司老總的喜愛,是同事們眼裏的希望之星。

2013年10月2日,國慶長假的時候,陳應在上海的老同學李顯來西安度假,約陳應見見面。陳應很高興,他精心準備了當年李顯最愛吃的鳳梨,還安排了晚餐,準備和老同學敘敘舊,畢竟已經有很多年沒見面了。

然而,出現在陳應面前的李顯已是今非昔比,開豪華車,戴名牌表,一舉一動都在傳遞著“不差錢”“混得好”的信息。所以,不僅陳應精心準備的鳳梨沒有派上用場,就連晚飯也是李顯搶著買了單。也許這隻是老同學的無意之舉,但陳應卻認為這是李顯在向自己“炫富”,這讓他很受傷,覺得很沒有面子。

送走了李顯,陳應的心裏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原本是上下鋪的同學,可是現在自己卻不如別人混得好,陳應開始尋找“發財”的路子。

由于所學專業的緣故,陳應一直對股市懷有深厚的興趣,因此他決定“炒股”賺錢。但炒股需要本錢,陳應最近幾年又是按揭買房,又是結婚,積蓄已經全部花光。正在他無計可施之際,正好一個客戶把10萬元的欠款匯進來了,“聰明”的陳應來了靈感。他想,自己負責客戶拖欠賬款的催收工作,客戶還的錢,隻要自己不聲張,沒有任何人知道,先用這錢去炒股,賺了錢再還回去也不遲。

陳應也知道,這樣做是違反財經製度的,但一想到老同學李顯那高調的話語和眼神,他的心裏就不平衡了。何況這錢隻有他自己清楚,不一定會有人知道。最終僥幸戰勝了理智,他將客戶還進來的那10萬元錢取出後投進了股市。

雖然明知沒有人會知道,但做這件事的時候,陳應緊張得手心冒汗,同事喊他一聲都會讓他心驚肉跳半天。直到一周過去了,沒發現什麽異常情況,他才完全放下心來。

正所謂“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盡管陳應有滿肚子的市場經濟理論知識,但一旦到實踐中卻並不怎麽好使,投進去的10萬元錢很快虧個精光。但陳應沒有收手,他不甘心就這樣顆粒無收,又如法炮製,先後挪用了兩筆客戶還來的欠款共30萬元又投進了股市,指望打個翻身仗把前面的漏洞填上,結果是繼續賠。

這下陳應傻眼了,本來想賺點錢,滿足一下自己的那份虛榮心,沒想到卻弄成了這樣的局面。但此時的陳應,已經被賺錢沖昏了頭腦,越是虧本就越想賺回來。同時他也想盡快把挪用的錢還清,要不然被公司發現了,那可就完了。

如果這個時候,陳應清醒過來,及時回頭,也許事情還有挽回的餘地。但已經急紅了眼的他,完全失去了理智,他一不做二不休,又把一位客戶以承兌匯票的方式支付給公司的100萬元匯款截留了下來,一部分用于償還原來的欠款,剩餘的繼續投在股市上。直到這時,陳應還在做著發財的美夢。

轉眼到了2014年2月,陳應得知,自己的工作崗位將要發生變動。對此,陳應驚恐萬分。不負責客戶拖欠賬款催收工作了,就意味著自己幹的事馬上就會暴露出來。而此時他在股市裏虧的錢已經太多,根本不可能還上了。陳應越想越害怕,最後經過痛苦的思考,他選擇了向公安機關自首。

法院審理後認為,陳應身為公司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將單位資金挪用進行炒股,且數額巨大,其行為已經構成挪用資金罪。最終,陳應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

從一名白領淪為階下囚,陳應的人生軌跡令人唏噓。他本來有著不錯的工作,但卻因為不能正確看待“財富”,被老同學的“炫富”所傷,導致心理失衡,從而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途。事實上,炫富說到底隻是一種自我炒作,是新富階層用行動表現出來的喧囂和淺薄。所以,面對“炫富”,應該擁有一份“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的淡泊心境,才是正確而理智的處世之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