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安莫安于忍辱,先莫先于修德

安莫安于忍辱,先莫先于修德

安莫安于忍辱

人生最大的價值,在于被了解與被尊重。我們覺得屈辱,不是因為別人言辭粗魯、舉止不雅,而是因為我們的尊嚴受到了侵犯,我們的精神世界被否定、被踐踏,因此一時難以忍心頭之氣,沖動之下如果意氣用事,最後隻會讓自己陷入難以收拾的局面。

古人曾說:“莫大之禍,起于須臾之不忍。”所以民間從來就有“和為貴,忍最高”這句俗語。人是感情動物,內心活動如潮起潮落,瞬息即變,如若自己不加克製,就可能會因一把怒火而危及自身。如果該忍處不忍,後果不堪構想。

其實,忍辱是為了負重,假如能以一時的犧牲換取回旋的餘地,峰回路轉之下柳暗花明,方能于困境之中走出新路、開拓新天地。忍一忍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勾踐臥薪嘗膽,韓信能忍胯下之辱,唯有強迫自己面對最壞的情況,在精神上先接受了它以後,才會使我們處在一個可以集中精神力解決問題的地位。

人生不是止水,總會出現許多出乎意料之事。泰山崩于前而色不變,風波驟起而泰然處之,就顯得很重要。轉危為安往往需要高超的心智,也需要好的心態。要永遠堅信這一點:一切都會變的,無論受多大創傷心情多麽沉重,一貧如洗也好,受人侮辱也好,都要堅持住。太陽落了還會升起,不幸的日子總會有盡頭,過去是這樣,將來也是這樣。當你為你的選擇適合于你並勇敢地接受生活中隨之而來的一切,你就獲得了一份屬于你自己的自尊自信。

先莫先于修德

德,是一種悲天憫人的情懷,一份至死不渝的信念,一種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氣概,舉手投足的瀟灑來源于日久天長的積淀,殺伐決斷的果敢來源于冷靜細致的分析,良好的道德修養則來自于內心深處、理智約束下的鎮定和智慧。

外以成物,內以成己,此修德也。道德是否高尚,既關系到自身的人品修養,也關系到對周圍環境的影響,事業的成功。要想使別人信服擁戴,必須首先讓人心悅誠服,而要達到這一目的,非德莫屬。

人們常說,心有多遠,我們就能走多遠,我們始終相信,有一種力量可以決定行程的長短,這種心靈的力量就來自道德修養的積累與升華。以寫作為例,縱觀天下熱愛寫作的人成千上萬,真正名流千古的還是蘇東坡、歐陽修這樣的修養高深之士。

《孟子》中,孟子在回答公孫醜有何擅長時說:“我知言,我善養我浩然之氣。”孟子認為,必須首先具有內在的精神品格之美,養成“浩然之氣”,才能寫出美而正的言辭。這裏的“養氣”就是指培養自己的高尚思想情操和道德品格。

荀子在《勸學》中寫道:“君子性非善也,善假于物也。”意思是真正有修養的人並不是事事精通,但卻可以借助外界的力量實現自己的目標。所以,人的才能就像是一種武器,而人的德性就是把握這種武器的能力,因此,一個人的修養要從修德做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