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最聰明的聰明人

最聰明的聰明人

文/劉墉

要掌握分寸

有個年輕人,進入某大公司擔任收發,他的工作間在地下室,常坐電梯送檔案上樓,並且遇上由一樓進電梯的長官們。

先進電梯的年輕人總站在按鈕的旁邊,雖然才進公司一個月,他已經能立刻叫出每位長官的姓氏和頭銜,並且非常準確地說出長官辦公室的樓層。

但他不立刻按鈕,而總是先確定一下,譬如問:“王經理好,您要去七樓?”

公司上上下下很快就註意到他的記憶力和禮貌,也在閒聊的時候,提到“這個年輕人”。

有一天,總經理進電梯,年輕人照樣說

“總經理好,您去八樓?”

“你不是早知道我的辦公室在八樓嗎?為什麽每次還要問?”總經理問他。

年輕人很有禮貌地回答:

“是的!總經理,但我不能確定您一定要回自己辦公室,說不定您要去別的樓層,所以我不能擅自做主。”

沒多久,這年輕人成為了總經理的特別助理。總經理說得好:“記憶力好,禮貌周到都不難。難得的是他能掌握分寸,聰明人能不自作聰明,才是真正的聰明。”

又沒過幾年,這個年輕人已經挑大梁,成為業務部的經理。

別自以為是

你八成在學校讀過《馮諼客孟嘗君》吧!

馮諼做孟嘗君的食客,他什麽本事都沒有,卻一下子要魚吃,一下子要車坐,一下子要養家錢。

總算有一天,孟嘗君需要個懂會計的人去收債,馮諼自告奮勇;沒想到他到達目的地,居然把欠債的人召集在一塊,用一把火,將借據全燒了。

雖然在《戰國策》裏,似乎大大贊賞馮諼,說他燒了借據,為孟嘗君買了“義”回來,所以後來當孟嘗君失勢回鄉的時候,民眾們扶老攜幼地夾道歡迎。又說馮諼利用交際手腕,讓孟嘗君重新獲得齊王的禮遇。

問題是,燒借據這件事,馮諼做得對嗎?

就算認為可以用這種方法收攬民心,也得問問孟嘗君,不能自作主張吧?如果每個員工都這樣,你的單位怎麽運轉?你的主管怎麽領導?如果別的欠債人知道這件事,還會還錢嗎,至于那些規規矩矩早已還錢的人,又會覺得公平嗎?

忌自作主張

我曾在報紙上看到一位主管寫的短文,說他某天早上非常忙,就請一個職員去幫他買豆漿,同時交代要甜的。

豆漿買回來了,除了加糖,員工還自作主張,在豆漿上灑了不少芝麻。

正因此,主管寫了那篇文章,贊美他的員工真體貼,因為平常看他都加芝麻,所以那天他雖然沒交代,職員自己就加了。

乍看,那個職員確實細心,能揣摩上意,問題是長官沒有交代,會不會那天不需要芝麻呢?

如果他猜長官需要,何不把芝麻放在旁邊,由老板自己決定?那樣做,不是更妥當嗎?同樣道理,如果今天長官隻說要碗豆漿,加上芝麻,難道職員也擅自加糖?

長官會不會因為最近血糖偏高,不再能吃糖。職員把糖加進去了,長官是喝,還是不喝?如果怕浪費硬喝下去,血糖不是要飆高嗎?

血糖偶爾高一點還沒關系,有時候員工揣摩上意討好的結果,很可能讓上級送命。

你聽過子反的故事嗎?子反跟著楚王去打仗,疲憊地回營,要喝水,副官知道他愛喝酒,刻意以酒代水,送給他喝。

子反喝一口就說:“好像是酒!”

副官說:“不是。”

子反就喝了,喝一口、又一口,止不住,醉倒在帳中,第二天,楚王找子反,下面人說將軍病了,楚王不信,自己進帳看,居然酒氣沖天。

楚王班師回國,就把子反處死了。

請問,如果你是長官,能用那樣指酒為水的下屬嗎?如果你是員工,又能揣摩上意、黑白不分嗎?

史書是沒記載,我相信害子反喪命的副官恐怕沒等班師回朝,已經被處死了,就算楚王不處置,子反也得把這樣的佞僕正法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