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時間會把尊嚴還給你

時間會把尊嚴還給你

文/張軍霞

那天傍晚,他放學回家,腦子裏還在演算老師剛講過的一道習題。沒留神,隻聽“呯”地一聲,腳踏車碰到了一輛轎車,車門留下了一道淺淺的劃痕。

一個中年女子滿臉怒容走下車。他趕快道歉:“阿姨,對不起……”“說得倒輕巧,一句對不起能解決問題嗎?”一個女生尖細的嗓音,立刻吸引了不少圍觀者。

巧得很,女生是隔壁班的,那輛車是她母親開來的。仗著家境優越,這女生一向喜歡高高在上,連走路都帶著幾分趾高氣揚,她的刻薄在全校聞名,碰到在這樣一個女生手裏,她豈肯善罷甘休?

果然,她示意母親不要管,自己圍著車轉了轉,故意用輕描淡寫地語氣問:“說吧,怎麽辦?”他毫不猶豫地說:“我賠!”“你知道這樣的劃痕,送到修理廠需要多少錢?你能賠得起嗎?”女生旁若無人地大笑。

“不管多少錢,我一定賠!”他斬釘截鐵地回答。

“算了,我今天過生日,不想為難你。這樣吧,你隻要給我鞠三個躬,這件事就到此為止了!”

他漲紅著臉說:“不可能!”

“姑娘別生氣,我來替他鞠躬……”一個50多歲,清潔工模樣的女人,忽然撥開眾人走過來,把手裏的掃帚放到一邊,認認真真朝著這對母女鞠了三個躬:“對不起……”女生還在發愣,他卻轉身逃出了人群。清潔工模樣的女人,氣喘吁吁也追了過去。

“娘,你怎麽能這樣……沒有一點兒尊嚴!”他轉過身,滿臉都是屈辱的淚水。

“孩子,修理費少說也得好幾百,如果不向她們鞠躬,你打算怎麽賠?你爸常年病著,就靠我這點兒工資,供你上學都吃力……”母親為難地說。

“我不上學了,去打工,賣血也可以!總比丟人現眼強!”他餘怒未消。

“孩子,再過兩個月就聯考了,你成績那麽優秀,為這樣一件小事輟學,值得嗎?記住,隻要好好努力,不需要逞一時之勇,早晚有一天,時間會把尊嚴還給你……”母親拿起掃帚,慢慢走遠,她單薄的身影,讓他那麽心疼。

此後,他繼續發奮讀書,如願考入名牌大學。

多年後,他自主創業,擁有了一家公司,當然,也擁有了自己的私家車,再也不是那個隨意被人嘲笑的青澀男生。

一次,因為投資策略失誤,公司的資金鏈條突然中斷,不但沒有辦法盈利,連職員們的工資都不能及時發放。幸運的是,他一向熱心助人,人緣頗好,經過幾番周折,加上老朋友的幫助,終于製定出了走出困境的方案。

連續多日的加班,讓他很疲憊,想走出辦公樓,到外面去透口氣。路過打字室時,看到門半開著,一個新來不久的職員,正在悄聲抱怨:“我真不明白,公司連工資都發不起來了,你們為什麽還要死守在這裏,居然沒有一個人離開……”

他屏住呼吸,隻聽打字員輕聲說:“你來的時間短,對公司的情況不了解。我們老總人好呀,他是苦孩子出身,無論做什麽事都能體諒大家。現在公司遇到困難,大家不約而同選擇留下,理由非常簡單,在這裏工作,我們感到活得有尊嚴……”

剎那間,他感到鼻子發酸,快步走了出去。

時隔多年,又想起母親當年說過的話,他知道,時間,真的把“尊嚴”兩個字,悄悄還給了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