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不要等到別人對我們好才對別人好

不要等到別人對我們好才對別人好

文/俞敏洪

時光匆匆而過,我們的追求永遠不會停止,我們的生活也永遠不會完美。為了使我們的生命更有意義,我們必須知道什麽東西應該等待,什麽東西不能等待。我們可以等待太陽每天從東方升起來,我們可以等待月亮再次變得很圓,但生活中有很多東西我們不能等待。一個朋友曾發給我一首小詩,題目叫“Don"t Wait”《不要等待》,我覺得詩的內容很有道理。我們一起來看:

Don"t wait for a smile to be nice.

不要等到別人微笑了,你才對人好。

Don"t wait to be loved to love.

不要等到別人愛你了,你才付出愛。

Don"t wait for the best job to start to work.

不要等到有了最好的工作,你才開始努力。

Don"t wait to be lonely to recognize the value of a friend.

不要等到孤單了才意識到朋友的價值。

Don"t wait to have a lot to share a bit.

不要等到擁有了很多才去和別人分享一點兒。

Don"t wait for the fall to remember the advice.

不要等到摔倒了才記得別人的忠告。

Don"t wait because you don"t know how long it will take.

不要等,因為你不知道等待要花多少時間。

這首小詩包含了兩個重要的忠告:一是生活中很多美好的東西是不能等待的,因為我們不知道等待會有什麽結果;二是我們在生活中必須採取主動的態度,去爭取我們希望得到的東西,不能被動地接受。

詩中這些話道破了讓生活幸福和充實的秘密。對于我們每個人來說,生活的意義就在于掌握主動,去做使自己的人生更加豐富和美好的事情。不管別人對我們怎樣,我們都可以選擇對別人仁慈、和藹,用愛心對待別人,努力把哪怕是最微不足道的事情做好,作為朋友去幫助別人。不要等到別人對我們好了我們才對別人好,這樣做等于是把命運交到了別人手中,因為我們永遠無法預料到別人到底會不會對我們好,也無法預料到今天對我們好的人明天還會不會對我們好。但我們永遠能夠把握自己,隻要我們把仁慈、愛心、努力和友情作為我們的航標燈,我們就會沿著正確的方向前行。

一旦樹立了人生航向和做人的標準,我們就不應該受到別人的影響,尤其是不好的影響。試想一下,如果你因為別人對你不好就不開心,那你的生活就會天天不開心,因為你每天都可能會遇到一些讓人不高興的人和事:你到商店買東西,服務員對你愛理不理;你乘公共汽車,售票員對你大呼小叫。你如果在意這些東西,怎麽能高興得起來?

我在生活和工作中就給自己製定了兩條原則:一是決不讓別人的情緒影響自己的工作;二是不求回報地對別人友好。要做到這兩點,其實很難。通常來說,越是和你親近的人,他們的情緒越容易對你造成影響。而始終如一地對別人友好,也不容易做到。我每次出差坐飛機時,在安檢口都對安檢人員微笑著說你好,但我通常得不到任何回應,有時候這會讓我灰心喪氣。但我現在還是保持微笑著說你好,因為我覺得我的行為標準不應該受到別人的影響。這樣做有時不僅需要耐心,還需要勇氣和胸懷。很多事情都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蘇東坡和當時著名的和尚佛印有一段故事,典型地說明了知易行難的道理。有一次,蘇東坡學禪有所領悟,不覺喜從中來,于是揮筆寫了一首詩:“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所謂的“八風吹不動”,就是人世間的譏、毀、苦、樂等已經對他沒有影響。寫完詩後,蘇東坡就讓人把詩拿到長江對面的金山寺,交給佛印禪師。佛印看後在詩上批了“放屁”兩字,又讓來人把詩帶回給蘇東坡。蘇東坡一看氣急敗壞,渡江前往金山寺,找佛印理論。船到岸邊,佛印早就在那裏等著,對蘇東坡說:“你不是已經‘八風吹不動’了嗎?怎麽‘放屁’兩個字就把你吹過江來了呢?”從這個故事中,我們既看到了蘇東坡的可愛,也看到了一個人的自我評價與現實之間的差距。

我們不需要把自己變成聖人,但我們依然可以用神聖的感情去做事情。我們常常以為自己一無所有,實際上我們已經擁有了很多。你的微笑、感情、真誠、健康--所有這一切都是無價之寶。如果你願意與人分享這些東西,你就能換取你生活中所需要的一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