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我們都會死很久,別活太著急

我們都會死很久,別活太著急

文/鼴鼠的土豆

有些人,總是活得很累,並非生活過于艱難,而是太容易被周圍的環境所感染,被別人的情緒所影響。其實我們都是活給自己的,很少有人真的在意你,把你放在心上。很多時候,我們會不自覺的隨大流,然後把自己弄的很忙、很累,然後我們自己很感動。覺得我付出這麽多,卻得到這麽少,甚至什麽都沒得到,太不公平了。

前幾天領導接了一電話,他高中同學,賣了奧運前拆遷的三套房子,全職在家炒股票,6年了,無論感冒發燒,刮風下雨,孩子生病,老婆離婚他都義無反顧的準時坐在電腦前面看大盤。可是這麽多年了,他在股市上沒有一分錢的收獲,反而賠了40多萬。

領導安慰著他,問他對股票有什麽心得!結果沒聽一會兒,領導就把電話掛了。我問領導“怎麽了?”領導說“這就不是明白人,投資這個事,就好比種土豆(領導老家盛產土豆),你給土豆地施肥澆水、除蟲鋤草是為了讓土豆長好,有好收成。你住的土豆地裏,結果你什麽都不幹,連野豬來糟踐土豆你都不管(他持有了一大堆連年虧損,且技術上下降趨勢明顯的股票),你還埋怨老天爺對你不公平,你都住土豆地裏了,也不給你好收成。這太可笑了。”

是不是覺得似曾相識,無獨有偶,很多姑娘跟我抱怨他們遇人不淑的時候,也是這個邏輯,她付出多少,犧牲多少,奉獻多少,可是老天爺卻給她一個“渣男”.讓她傷心流淚,讓她飽受傷害,讓她生不如死。可是她們卻忽視了,相伴終生這件事,重點是人,你得先把人找對了,再說付出、犧牲、奉獻的事。

我的朋友A,兩口子結婚,房子、家具、家電、酒席花光了所有積蓄,除了六個月的生活費,兩個人什麽都沒有了。新婚三個月以後A算賬,這三個月存了多少錢,花了多少錢,選了什麽品種的理財,收益了多少,然後得出結論,三個月兩個人攢了四萬多塊錢。A老公聽完了,看著A笑著說,沒事,下周發了項目獎金就有五萬多了,再下周發了工資就有六萬多了。

這就是好男人,他不會依靠你去解決問題,他會和你一起去解決問題,為你們的未來負責,踏踏實實跟你過日子。那些還沒怎麽著,先要求你付出這個,付出那個,讓你幫他解決問題的男人,不能說對你沒真心,至少證明他還沒學會承擔責任。

在眾多的讀書友鄰裏,我喜歡和Sofia聊天,我們是截然不同的女人,她會好幾國語言,我除了北京話,方言都聽著困難。她很溫柔,對什麽事都不生氣,我情緒化。她年紀比我大,孩子大,而我的家庭生活剛剛開始沒幾年。我習慣每天做很多事,她倡導精簡生活。

可是我們很聊得來,我們在讀書上有很大的相同之處,我們都習慣梳理架構,抓住重點閱讀,把值得學習的地方都記下來。這讓我們有最大的共同點,我們倆讀書都很快,當所有人質疑我們倆讀書為什麽這麽快,怎麽寫出書評的時候,隻有我們倆能夠理解對方,知道總結能給閱讀帶來多大的好處。

總結不光給閱讀帶來好處,也給寫作帶來好處。我們部門有個同事,他負責的欄目是行業,總是抱怨公司平台製約他,讓他不能專心研究一個行業,耽誤了他的青春,限製了他的發展。很多次他抱怨的時候,我都想說話,後來想想我大著肚子,別惹閒事兒,況且我說了他也聽不懂。

其實隻要他踏實一下,總結一下之前寫這個欄目同事的文章,就能找到把這個欄目寫好又提高自己的方法。之前寫那個欄目的同事,跟他面對的資源,環境都一樣,人家卻可以用一周時間分五期,把一個行業寫的透透的。讓其他研究所的行業研究員,托其他同事說“抽空我做東,你能不能把你們寫**的研究員叫上,給我引見一下。”

在讀書討論群裏,我們不光討論讀書的事,也常討論寫東西的事。我常常遇到編輯約稿,我能力太差,寫不了的情況,我就讓他們加讀書群,找別人約。有個人讓我把群裏雜志編輯列個表給他,他跟媒體編輯們搞好關系,發表作品。我個人覺得吧,發表這件事的基礎,是你把文章寫好了,而不是跟編輯搞好關系。

做事情之前不妨好好的想想,把事情琢磨明白了再行動。行動之前的思考怎麽才能達到目標,怎麽才能把事做成了,這些都是行動之前重要的準備。抓住重點、梳理出架構、總結好行動的步驟。其實隻要你自己梳理明白了,找到方向,就能把自己想做的事做成了。之所以說選擇大于努力,很大程度上,是方向對了,才能到達目標;方向不對,你走的時間越長,離目標越遠。

我們都會死很久,別活太著急,停下來好好想想再幹活,瞎忙隻是感動了自己。不要急于攀附,所有的攀附都不能代表你自己的價值,你的價值在于做了什麽,怎麽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