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其實,我們唯一應該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其實,我們唯一應該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病中給親友的幾句話

文/王科力

從2013年4月底查出患了肝癌(其實去年四月份就查出來有問題,隻是我沒當回事),到5月14日做了腫瘤切除手術,時間已經過去了六個多月。這六個月裏,我沒在微博、微信、校內等各種社交媒體寫過一個字,但有幾個朋友總勸,寫點病中感悟讓我們看看吧,畢竟你的經歷比較特殊。如果說三十歲出頭就患了癌症,而且是被稱為“癌中之王”的肝癌的話,這樣的經歷也確實算得上有些特殊了。但一則身體狀況忽好忽壞,二來我本來就是個很懶的人,想的多,動筆少,而且細想想,幾歲的孩子得白血病的,博士夫妻倒車被擠死的,母女在路邊看連環車禍又被後車撞死的,得了動脈栓塞沒錢治自己拿鋸截肢的,凡此種種可稱得上無妄之災的事情數不勝數,我這點遭遇實在算不得什麽。所以一直不想動筆。

直到昨天(10月24日),我看到一句話,說這個世界上唯一值得探討的問題其實就是苦難的問題,這句話深深觸動了我,加上這幾天吃飯、睡眠都遇到了極大的困難,又咳嗽難耐,各種疼痛也逐一襲來,我倒真願意跟小伙伴們交流一下這方面的心得。

在這之前,我要懷著無比感激的心情感謝很多人。如今已經是比較勢利的社會了,大家的付出都講究回報,而且對我們這群城市的屌絲而已,賺個錢真是不容易,然而聽說我生病以後,從我供職的共識網領導周志興先生和喻杉女士,到那些和我相處一年到三年的小伙伴們,以及平時打交道並不多的兄弟部門,甚至包括已經離職很久的員工,他們的慷慨讓我震驚,平心而論,換做別的同事生病,讓我一次拿出那麽多錢,我都有點心疼。一位我素來尊敬的同事兼兄長,自己平時省吃儉用,甚至幾乎沒打過車,卻一次送來了一萬塊錢,其它同事隔三差五探望,看我缺什麽就想著買了拿來。還有我們教會裏的眾弟兄姊妹,不辭辛勞,建立7*24的守望禱告和禁食禱告,為我的疾病代禱,年長的阿姨和弟兄姊妹燉了雞湯魚湯,坐近兩個小時的公車給我送來……其實我跟他們中間的很多人都不熟,甚至連名字都叫不出。有個弟兄聽我睡不好,天天晚上做公車過來教我打形意拳。還有高中的把兄弟們和聽說了的大學同學校友,千裏迢迢跑來看我,為我湊了很多捐助。如果沒有這些人的幫助,我早就在北京呆不下去了,肯定已經回到了老家的破屋裏凄涼面壁了。還有很多學者,像李凡老師,張守東和周青風老師,柳紅和朱嘉明老師,李家振老師,許章潤老師,高全喜老師,聽說以後,專門到家裏看我,為我傳遞正能量,還有很多老師發來簡訊鼓勵祝福我,其實我跟這些老師也僅有一面或幾面之緣,聽到他們的鼓勵,我真是受寵若驚。在這裏一並感謝我的父母,我的家人,感謝我的岳父岳母,更感謝妻子不辭辛勞的付出和不離不棄的愛。這些感動,我都已經放在了心裏。

語言是那麽蒼白,我甚至不知道怎麽說感謝。這種隻有付出很可能沒有回報的愛,至今仍激勵著我。它讓我相信,我們的造物主所造的世界本是善的,“看著一切都是好的”.祂愛我們,也把愛心放在了每個人的心裏,這讓我覺得世界仍有它溫情、可愛、良善的一面,並非如我們看到的盡是苦難和不公。而當你被愛包圍的時候,死亡又算什麽呢?陰間的權勢又在哪裏呢?

患病之初,很多好友都惋惜萬分,說科力這麽的好人怎麽會得癌症呢?同時安慰我,好人有好報,放心吧,會好起來的。我當然知道大家的好意,是想安慰我,減輕我的擔憂,重建對未來的信心。我當然不敢稱自己是好人,隻是跟大家一樣,隻想過普通人的生活,既不使詭計讓別人吃虧,也盡量保持跟人交往的平衡,所謂的禮尚往來。

可我也知道,所謂好人有好報,惡人有惡報,不過是有意無意的自欺欺人。隻有稍微留意周圍,看看這個世界的運行,我們便清楚地知道,事情壓根就不是這麽回事。歷代的道德家、尤其是擔負社會教化的那部分人,會不厭其煩地告訴受苦受難的百姓,不要抱怨生活的不公,不要羨慕惡人的暫時得逞,因為,正義必定戰勝邪惡,好人最終必定穩如泰山,而惡人將如粃糠被吹散。這樣的道德布道很管用,安慰了成千上萬個掙扎在苦痛中的人們。然而早在3000多年前(也許更早),一個叫約伯的人就毫不留情地揭穿了這一謊言,他說,我看到有人一生所做的盡都順遂,而有人至死心中痛苦,終身未嘗富樂的滋味,他們卻一樣被埋在塵土裏,身體被蟲子所覆蓋。他更直接地說,我看到惡人發旺,他們的孩子歡然奔路,享盡高壽而亡。

這恰恰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真實寫照,我們所痛罵的那些領導人,幾乎各個足享高壽,而那些老實巴交,隻想靠雙手掙口飯吃的人,卻被秤錘打死。

死沒什麽可怕的,得知患了癌症之後,我的恐懼大概持續了30秒鍾。然而上帝早已把平安放到了我的心裏,愛裏沒有懼怕。于我而言,在工作、交友、婚姻中尤其如此。上帝不會把所有的路都堵死,他愛我們,不管我們有病沒病。

其實我們都知道,我們恐懼的不是病毒,不是疾病,甚至不是死亡,我們恐懼的是被孤立,被遺棄,我們恐懼的是被別人看作我是一個被咒詛的人。其實,我們唯一應該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愛裏沒有懼怕,靠著愛,我們能勝過疾病的咒詛,能勝過恐懼的權勢!

最後想說,不要對離別太過悲傷,也不要對生命太多沮喪,因為我們對生命一無所知;更不要對上帝太早失望,因為我們對上帝的旨意還知之太少。

病中思維顛三倒四,言語混亂,望見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