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自強,書寫不屈人生

自強,書寫不屈人生

文/畢雅茹

敲響那一排銅質的編鍾,渾厚而清亮的左音右韻,由遠及近,穿越五千年的悠悠歲月和建黨九十周年的繽紛花季。在河之洲,水之媚,山之陽,海之濱,泛起層層漣漪。在億萬炎黃子孫的心中凝結一個永恆的主題:自立自強,勵志成才,報效祖國。

驀然回首,寒窗十餘載;衣帶漸寬,終揮別六月,走進許多人夢魅以求的大學。“細品人生五味方知春雨貴”,很含蓄,很隱晦,成長的路上,或許我們都曾有過這樣的經歷,看似波瀾不驚的外表,內心卻洶涌澎湃,青澀的青春,獨自承載著一個人成長的蛻變。當一個家庭的資源有限時,往往會投資到最容易有回報的事情或人身上。中考那年,為了讓哥哥和妹妹有更多的機會深造,我毅然放棄省示範高中違心的選擇了一所普高。腦海裏常出現一個場景,一隻小鳥佇立在懸崖邊上,渴望身邊的人給予他一雙援助之手,可等來的卻是墜落山底的悲哀,小鳥遍體鱗傷,折斷了原本就很稚嫩的翅膀,奄奄一息。那隻小鳥似乎就是自己,經過了三次聯考的洗禮,她慢慢恢復了健康,用雙腳一步步攀爬,每一步走得那麽的踏實,每一塊石頭上都留下了血淋淋的腳印。

“寫作是我的生命,播音是我的靈魂”一度將這句話當作生活的座右銘,曾經如飛娥撲火般深深迷戀的事業。傻傻的以為隻要堅持一定會得到想要的,哪怕吃再多的苦,承受再多的痛,胸懷著誓與父輩們生活方式相決裂的願望,隻身一人闖天下,不顧槍淋和彈雨,卻因刻意地脫離陳腐而走上了一條不知所措的迷吐,外表與行為上追求不拘一格的個性,心裏卻被根深蒂固的傳統觀念封鎖,才發現,我同父輩們一樣,在心裏暗藏著沉重的責任與義務。

這幾年,為了讓自己有更強的能力,總是奔赴于各種場所,記得,去年暑假,每天晚上得幫助家境優越的獨生女輔導功課,白天還得幫助開大排檔的東家洗衣服、摘菜、掃地、洗碟子,面對各種鄙夷的話語無數次的將委屈咽在肚裏,用沉默代替回答。廚房內接近60度的高溫炙烤著身體,汗流浹背。一位五十多歲的老阿姨正蹲在地上洗菜,用手不停的擦拭著額頭上的汗珠,她的生活如此艱辛,老伴重病,女兒車禍去世,從不訴苦,以一顆寬容而博大的胸懷忍受著常人難以承受的痛苦,她堅定的眼神告訴我:“有夢就要堅持,怎樣都不苦”突然,心裏一陣,一個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人為了單純的願望而忙碌,簡單並快樂著,我又何必苦苦糾結于夢想道路上吹打的雪雨風霜?時光荏苒,改變的是容貌,不變的是真情,我已習慣了犧牲,習慣了付出,習慣了承擔,習慣了用一個人柔弱的肩膀保護家人。直到一天,身體亮起了紅燈,種種的牽掛,換來了整夜整夜的失眠,抑鬱症曾幾乎徹底摧毀了我,可當夢想被現實一點點的打磨,我所選擇的卻是堅持,徘徊于身上的責任,現實的壓力,兒時的憧憬之間,選擇不斷的平衡與不屈的堅強,未曾暴露背後的那顆最悲苦的靈魂。

藝術、寫作、醫學曾讓我的人生困惑不已,迷惘地站在十字街頭,現在的我在磨練中找到了其中的和諧。因為藝術,讓我發現了生活中最美的一面;因為文學,讓我變得善解人意;因為學醫,讓我懂得生命的崇高;因為曾經的經歷讓我變得更加堅韌和堅強,正如阿姨所說,人生的每一次經歷都是一筆不可多得的財富,生活所賜予的一切都應珍惜讓我們成長。自立、自強的我不屈服于充滿挑戰的人生,挫折隻是奏響人生美妙樂章的別樣音符,也是描繪人生輝煌畫卷的另類顏料,醫術、藝術的雙精讓我這個醫學生充滿人文主義的光茫;立志成才,不是夢想,而是心中做出的鄭重承諾;報效祖國,不是口號,更是肩頭擔負的千斤責任。

茫茫朝聖路,長長信仰線,它可以讓你不吝惜任何代價去沖破層層桎梏,它可以讓你不吝惜僅有一次的生命去沖慧一切阻礙,最終走向生命最華麗的頂端,值此建黨九十周年之際,讓我們拋棄迷惘把握航向,相信文明和諧的校園樂章終將奏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