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北大保全哥的勵志青春

北大保全哥的勵志青春

“起點低並不代表終點低,起點不能決定好壞,一場考試也不能決定一個人的命運,最終是你的夢想和長期不懈的努力來獲得成功。”

從一名默默無聞的保全到被眾人欽佩的北大學子,甘相偉,這位來自湖北農村的80後,用自己的努力和執著寫就一部現代版“有志者事竟成”的勵志故事。

出生于普通農家的甘相偉從小就對古詩詞頗感興趣,他的國小啓蒙老師在一個少年心中種下了文學的種子。在高中,他讀到的一本叫做《北大才女》的書,將“北大”變成了一種揮之不去的情結。“這本書裏面描述了未名湖的美麗風光和北大的學術大師的人格魅力,學術風範,特別吸引我,促使我心中埋下了北大的夢。”

從湖北的一所普通大學畢業後,甘相偉來到廣州從事和法律相關的工作。“但是我心中還是有這個情結一直在我身上,有的時候睡覺都睡不著,有的時候翻江倒海,最終我還是來到了北京,來到了北大。”他說。

2007年夏天,正在未名湖邊閒逛的甘相偉,在一座教學樓中看到一位保全在看書。他隨即與其攀談,並流露出想應聘北大保全的想法。在第二天的面試中,在談及想當北大當保全的理由時,甘相偉說,第一,是先求生存再求發展。第二,來學習知識、成長見識。

就這樣,甘相偉邁出了“曲線求學”的第一步。回憶一邊工作一邊讀書的那段時間時,他說,“我們施行三班倒,早中晚三個班一個班8小時,一個星期一調,我如果上早班,我中午、下午、晚上都有時間。有時候和上課有沖突,我就和同事們調一下,我請他吃個飯。”他說。

對于他的這種刻苦行為,甘相偉說,同事都比較支持。“保全大隊學習的氛圍一直比較好,一直以來有學習的傳統,依靠的是北大110多年的人文底蘊,我們這些保全都是青年人嘛,都是農村來的孩子,可塑性很強,所以我們特別珍惜這樣的學習機會。”

甘相偉認為,學習的心態很重要。“不管你放在哪裏,如果你本身不學習,那外界環境再好,也無濟于事。備考的時候雖然是奧運會期間,晚上有的時候還加班,但是我下班以後,都是翻書、看書,勞逸結合。所以對我也是一種協調作用,當時就考,很順利就考上了。”

“隻要發揮自己的興趣愛好,按部就班地利用好時間,有針對性地去復習,在短時間內還是可以提高自己的成績的。”他總結說。

甘相偉認為自己堅韌與小時候所經歷的苦難有很大關系。“小時候苦難對人的影響確實是很大的,關鍵你要去承載這種苦難,一個性格堅強的人就能戰勝苦難,但是一個性格懦弱的人,他有可能就隨波逐流了。所以看你這個人的心態,是否能戰勝困難,因為你以後面對人生很多困難和挑戰,都要去應對它。”

談及未來,甘相偉說他還是想在教育行業做點事。“這也是我的優勢、特長,因為我對物質要求不是很高,精神境界的提升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

“我的職業理想就是在大學當輔導員,或者中國小的語文老師,因為我一直喜歡教育,喜歡在教育行業工作,也有朋友給我推薦,但我現在還不確定。”甘相偉說,他會繼續充電,保持終身學習的心態。

他的故事在經過媒體報道後,身上貼滿了“勵志”的標簽。對此,甘相偉說,我是從農村來的,我一直在想這樣一個問題,在中國這個社會,像我這樣一個從社會底層來的小人物,這一生到底能走多遠?同時我心中也在想,一直有一個信念,知識能夠改變命運,我一直秉承這樣的信念在走我自己的路,做我真正的自己。

“不管一個人,你不管起點多麽高,還是多麽低,我覺得都應該自強不息,起點好並不代表終點好,起點低並不能代表終點低,起點不能決定好壞,一場考試也不能決定一個人的命運,最終是你的 夢想和長期不懈的努力來獲得成功。”甘相偉說。

對于與他背景相似的年輕人,甘相偉也有話說,“對那些身處逆境的孩子,尤其農村的孩子,希望給他們鼓舞,鼓勵作用,希望他們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要畏懼困難,走好自己的路,暫時的困難不算什麽,挺一挺就過去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