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世界上成功人士的勵志人生

世界上成功人士的勵志人生

文/陳偉

在我們每個人的成長道路上,在某個關鍵時期,總會出現一個關鍵性的人物。這個人或許是你的父母,或許是你的老師或朋友,或許是你的戀人。他所說的看似普通的一句話,卻會讓你牢記心中,永生不忘。普通人是這樣,那些成功人士也不例外。

“總有一天你會明白,仁愛比聰明更難做到”

全球最大的網上書店亞馬遜公司的總裁傑夫-貝索斯小時候,經常在暑假隨祖父母一起開車外出旅遊。

10歲那年,貝索斯又隨祖父母外出旅遊。旅遊途中,他看到一條反對吸煙的廣告上說,吸煙者每吸一口煙,他的壽命便縮短兩分鍾。正好貝索斯的祖母也吸煙,而且有著30年的煙齡。于是,貝索斯便自作聰明地開始計算祖母吸煙的次數。計算的結果是:祖母的壽命將因吸煙而縮短16年。當他得意地把這個結果告訴祖母時,祖母傷心地放聲大哭起來。

祖父見狀,便把貝索斯叫下車,然後拍著他的肩膀說:“孩子,總有一天你會明白,仁愛比聰明更難做到。”祖父的這句話雖然隻有短短的19個字,卻令貝索斯終生難忘。從那以後,他一直都按照祖父的教誨做人。

“回去勇敢地面對他們,我們家裏容不得膽小鬼”

美國前第一夫人希拉裏-柯林頓在4歲的時候,她家從外地搬到芝加哥郊區的帕克裏奇居住。來到一個新環境後,活潑好動的希拉裏急于交上新朋友,但很快她就發現這並非易事。每當她到外面去玩耍時,鄰居的孩子們不是嘲笑她就是欺負她,有時還將她推來推去或將她打倒在地。每當這時她都會哭著跑回家去,再也不出家門了。

希拉裏的母親靜靜地觀察了幾周後,終于有一天,當希拉裏又一次哭著跑回家時,母親站在門口擋住了她的去路。母親大聲對她說:“回去勇敢地面對他們,我們家裏容不得膽小鬼。”希拉裏隻得又硬著頭皮走出家門,這讓那些欺負她的孩子大吃一驚,他們沒料到這個小丫頭會這麽快又回來。最後,希拉裏終于以自己的勇氣贏得了新朋友。在以後的歲月裏,每當遇到困難與挫折時,希拉裏都會鼓起勇氣,大膽地迎接挑戰。

“你可以失去你的財富,但是你決不能失去你的性格”

原美國布朗大學校長,現任卡內基基金會主席瓦爾坦-格雷戈裏安的童年十分不幸,在他6歲的時候,他的母親便因病去世了。是他的祖母在伊朗的山區將他帶大的。

格雷戈裏安的祖母也是一個很不幸的女人。由于戰爭和疾病,她失去了所有的孩子。雖然命運對她十分不公,但她卻並未因此失去對生活的信心。

為了讓格雷戈裏安從失去親人的陰影中走出來,健康快樂地成長,祖母經常教導他說:“孩子,有兩件事一定要記牢。第一是命運,那是你無法控製的;第二是你的性格,那可是在你掌握之中的。你可以失去你的美麗,也可以失去你的健康和財富,但是你決不能失去你的性格,因為它是掌握在你自己手中的。”祖母的這句話在格雷戈裏安的成長道路上,起到了十分關鍵的作用。

“如果有什麽事情值得去做,就得把它做好”

沃爾特-克朗凱特是美國著名的電視新聞節目主持人,他從孩提時代就開始對新聞感興趣。並在14歲的時候,成為學校自辦報紙《校園新聞》的小記者。

休斯頓市一家日報社的新聞編輯弗雷德-伯尼先生,每周都會到克朗凱特所在的學校講授一個小時的新聞課程,並指導《校園新聞》報的編輯工作。有一次,克朗凱特負責採寫一篇關于學校田徑教練卡普-哈丁的文章。

由于當天有一個同學聚會,于是克朗凱特敷衍了事地寫了篇稿子交上去。第二天,弗雷德把克朗凱特單獨叫到辦公室,指著那篇文章說:“克朗凱特,這篇文章很糟糕,你沒有問他該問的問題,也沒有對他做全面的報道,你甚至沒有搞清楚他是幹什麽的。”接著,他又說了一句令克朗凱特終生難忘的話:“克朗凱特,你要記住一點,如果有什麽事情值得去做,就得把它做好。”

在此後70多年的新聞職業生涯中,克朗凱特始終牢記著弗雷德先生的訓導,對新聞事業忠貞不渝。

“男孩子能做的事,女孩子也絕對都能做”

雅芳公司女總裁鍾彬嫻的母親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女性。她早年曾就讀于加拿大的多倫多大學,當時,她是班上唯一的一名就讀化學專業的女生。

鍾彬嫻的母親希望女兒也能像她一樣,自強自立。因此,她經常教導鍾彬嫻說:“男孩子能做的事,女孩子也絕對都能做。隻要努力,女人無論在哪個領域都能到達頂峰。”

鍾彬嫻永遠記住了母親的這句話。在雅芳公司,她一步步地獲得成功,並最終成為《財富》500強企業中的6位女總裁之一。當然,在前進的道路上,鍾彬嫻也曾遇到過許多困難與阻力,如因為她的年輕和性別而被輕視等。但母親對她自己、對女兒以及對所有女性的堅定的信心,總是支撐著鍾彬嫻去克服這些障礙,勇往直前。鍾彬嫻很慶幸自己能夠擁有這樣一份寶貴的家庭財富。

“隻管去幹活就行了,然後拿著錢回家來”

托妮-莫裏森是美國著名黑人女作家,199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在莫裏森的少年時代,由于家境貧困,從12歲開始,每天放學以後,她都要到一個富人家裏打幾個小時的零工,十分辛苦。一天,她因工作的事向父親發了幾句牢騷。父親聽後對她說:“聽著,你並不在那兒生活。你生活在這兒。在家裏,和你的親人在一起。隻管去幹活就行了,然後拿著錢回家來。”

莫裏森後來回憶說,從父親的這番話中,她領悟到了人生的四條經驗:一、無論什麽樣的工作都要做好,不是為了你的老板,而是為了你自己;二、把握你自己的工作,而不讓工作把握你;三、你真正的生活是與你的家人在一起;四、你與你所做的工作是兩回事,你該是誰就是誰。

在那之後,莫裏森又為形形色色的人工作過:有的很聰明,有的很愚蠢;有的心胸寬廣,有的小肚雞腸。但她從未再抱怨過。

“上天給你的生命不過是許多分鍾,你必須好好利用每一分鍾”

漢密爾頓是美國著名花樣滑冰運動員,他的母親原來隻是一名普通的中學教師,但她十分珍惜時間,充分抓住每一分鍾刻苦自學,後來終于成為鮑靈格林大學婚姻家庭系的副教授。她經常對漢密爾頓說:“上天給你的生命不過是許多分鍾,而且是有限的。從你出生的那一天開始,你就隻有這麽多分鍾的生活,因此,你必須好好利用每一分鍾。”

在人的一生中,我們每天都可以自由地選擇如何處理自己所擁有的每一分鍾。你既可以把它消磨在咖啡屋和酒吧裏,也可以將它花在研究室或運動場上。由于受到母親的影響,漢密爾頓也十分珍惜時間,抓緊每一分鍾訓練。辛勤的汗水,終于換來了豐厚的回報,他在1981?1984年連續4次獲得世界冠軍。

“你應該拿出150%的努力,不管你做什麽都要這樣”

卡羅斯-桑塔納是一位世界級的吉他大師,他出生在墨西哥,7歲的時候隨父母移居美國。由于英語太差,桑塔納在學校的功課開始是一團糟。有一天,他的美術老師克努森把他叫到辦公室,說:“桑塔納,我翻看了一下你來美國以後的各科成績,除了‘及格’就是‘不及格’,真是太糟了。但是你的美術成績卻有很多‘優’,我看得出你有繪畫的天分,而且我還看得出你是個音樂天才。如果你想成為藝術家,那麽我可以帶你到舊金山的美術學院去參觀,這樣你就能知道你所面臨的挑戰了。”

幾天以後,克努森便真的把全班同學都帶到舊金山美術學院參觀。在那裏,桑塔納親眼看到了別人是如何作畫的,深切地感到自己與他們的巨大差距。克努森先生告訴他說:“心不在焉、不求進取的人根本進不了這裏。你應該拿出150%的努力,不管你做什麽或想做什麽都要這樣。”克努森的這句話對桑塔納影響至深,並成為他的座右銘。2000年,桑塔納以《超自然》專輯一舉獲得了8項格萊美音樂大獎。

“隨著時代的變遷而調整自我,但信守不變的原則”

美國第39任總統吉米-卡特在讀中學的時候,朱莉婭-科爾曼小姐是他的班導。她鼓勵卡特學習音樂、美術,特別是文學,並為他開列了閱讀書目。

朱莉婭小姐關愛她班上的每一個學生。她告訴他們:“我們應該隨著時代的變遷而調整自我,但是我們信守的原則是不變的。”長大以後,卡特對朱莉婭小姐的話有了更深的理解。朱莉婭小姐當年所要告訴學生們的是,我們應該時時分析新情況,然而無論是在選擇相守終生的伴侶還是在艱難時刻、考驗時刻或是遇到誘惑須做出困難的決定時,我們都不僅要適應這些新的挑戰,還應該堅守我們所學到的某些原則,例如公平、正直、忠誠等。

卡特永遠也忘不了朱莉婭小姐的這番話,並始終堅守從朱莉婭小姐和父母那裏所學到的基本原則。在總統就職演說中,他引用了朱莉婭小姐的話:“隨著時代的變遷而調整自我,但信守不變的原則。無論我們面臨著多麽大的困難,我都決心讓我自己和美國人民信守真正的正義與真理的信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