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成功人士的故事

成功人士的故事

《李嘉誠:一生以“誠”贏天下》

有關李嘉誠在香港地產和股市的風雲故事,也是世人皆知的故事了,在此我輯錄一些其它的資料來全面認識李嘉誠。

一、遷冊風波中的李嘉誠

據港府公布的統計資料,20世紀80年代中,香港移居海外的人口每年約2~3萬人;90年代初開始,每年以6萬人的速度外流。這其中,絕大部分是工商業者和專業人士。

據1990年12月18日香港《明報》《東方日報》,到該年11月底止,“香港已有77間上市公司遷冊海外”,“佔香港上市公司總數的1/3”,“現時在香港四大財團中,隻有李嘉誠的長實系集團和施懷雅的太古洋行集團尚在香港註冊”1989年北京風波,信心危機再次爆發,恆指于開市首日,狂瀉580多點。遷冊流四起,華商都看李嘉誠的--他是香港首富,長實系在港上市公司佔總市值的10%強。在這種情勢下,李嘉誠不得不站出來說話,11月20日的香港報章,發表了他的長篇言論,核心內容是:他相信香港1997年後仍會繼續繁榮,香港是個充滿活力的城市,也是一個賺錢的好地方。

1990年中,遷冊風再次振蕩。輿論盛傳,香港最大財團匯豐銀行,將借收購英國米特蘭銀行之機,變相遷冊倫敦。合並及遷冊花費了兩年時間完成,匯豐在香港地位舉足輕重,工商界深為不安。匯豐大班浦偉士發表講話,言稱匯豐仍保留香港第一上市地位,業務仍以香港為最大基地。

匯豐完成遷冊不久,李嘉誠突然宣布辭去匯豐董事局非執行副主席職位。據傳,李嘉誠對匯豐遷冊持反對意見,他的意見未被董事局採納,最後導致這一結果。

二、李嘉誠和祖國

1978年9月底,李嘉誠作為港澳觀禮團的成員,應邀到北京參加國慶節典禮。這是李嘉誠有生以來,第一次來到祖國首都;也是他逃避戰亂遠走他鄉的38年來,第一次踏上祖國內地的土地。

這年底,李嘉誠從家鄉的來信中,獲悉潮州有很多返城的“黑戶”,或露宿街頭,或擠在臨時搭起的矮棚籠屋棲身。李嘉誠深為不安,馬上復函至家鄉政府,提出捐建“民眾公寓”以救房荒之急。

民眾公寓兩處共9幢,4~5層不等,建築面積1.25萬平方米,安排住戶250戶。李嘉誠共捐資590萬港元,工期分幾年完成。

1979年,李嘉誠回到闊別40年的家鄉。當晚,在潮州市政府舉行的茶話會上,李嘉誠說出一席感人肺腑的話:“我是1939年潮州淪陷的時候,隨家人離開家鄉的,到今天已經有整整40年了。40年後的今天,我第一次踏上我思念已久的故鄉的土壤,雖然一路上我給自己做了心理準備,我知道僻遠的家鄉與燈紅酒綠的香港相比,肯定是有距離的,但是我絕對沒想到距離會是這麽大。就在我剛下車的時候,我看到站在道路兩邊歡迎我歸來的,我的衣衫襤褸的父老鄉親們,我心裏很不好受。我心痛得不想說話,也什麽都說不出來,說真的,那一刻,我真想哭……”

李嘉誠說到這,已淚水潸然。

1980年間,李嘉誠捐資2200萬港元,用于興建潮安縣醫院和潮州市醫院,大大改善了潮州醫療條件。

1984年,他向中國殘疾人基金會捐贈100萬港元;1991年,他又捐出500萬港元,並表示從1992~1996年間,陸續捐贈6000萬港元。

1987年,他向中國孔子基金會捐款50萬港元,用于贊助儒學研究,該基金會在山東曲阜為李嘉誠樹碑立傳。

1988年,他給北京炎黃藝術館捐款100萬港元。同年,捐200萬港元資助汕頭市興建潮汕體育館。

1989年,捐贈1000萬港元,支持北京舉辦第11屆亞洲運動會。

1991年7月12日早晨,李嘉誠邊用早餐,邊聽廣播,驚悉中國華東地區發生百年未遇的特大水災。他立時用電話與長實系四間公司的首腦聯系,取得共識後,即通知新華社香港分社,以長實、和黃、港燈、嘉宏四公司的名義,捐出5000萬港元賑災。數日後,李嘉誠得知汕頭遭遇強台風災害,即以個人名義捐500萬港元予汕頭市政府。

李嘉誠在廣州市、廣東省的其他地方,先後有數千萬港元的捐款。較大的捐贈項目有:認捐1000萬港元,資助廣州市科技進步基金;以公司名義,捐助1000萬港元予廣東省教育基金會。

汕頭大學的建立,是李嘉誠在祖國義舉的一塊豐碑,從1979年至今,他捐出的款額逾8億港元。

……

有關李嘉誠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尤其是在幫助中資公司在香港鼎立、進軍內地房地產市場、投資實業等,隨著香港的回歸,“長江”真正回到祖國懷抱,也是順理成章的事。李嘉誠的財富對他個人而言已經沒有意義了,最有意義的是:李嘉誠以其一生的成就告訴我們這些後來人,創業很艱辛但又很簡單,隻需要一個字“誠”,而且越是在危難、貧賤之中的越要懂得利用誠實的力量來幫助自己。誠實與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李嘉誠的故事再一次告訴我們:誠實與誠信,中國人不能丟,因為我們丟不得、丟不起啊!

《比爾·蓋茨的魅力》

從退學建立微軟,到成為世界首富,蓋茨隻用了20年的時間。此後,這個被美國人譽為“坐在世界巔峰的人”就再也沒有從這個位子上下來過,一坐就是12年。

網際網路仍然充滿魅力

其實,蓋茨作為世界首富的日子也是波折不斷。在1998年股票市場的網際網路泡沫出現前,蓋茨的財富已經達到近1000億美元。2000年網路股熱潮開始消退,微軟股價下滑了近63%,蓋茨的身價也隨之縮水了近一半。盡管蓋茨依然保持著全球首富的位子,但是與第二名的差距已經是越來越小,那時人們紛紛預測,隨著網際網路泡沫的破滅,蓋茨遲早要讓出“天下第一”的寶座。

然而事情發展並沒有像人們想象的那樣。2003年以來,美國經濟強勁復甦,帶動了網際網路業的回暖。且不說屢創奇跡的Google等後起之秀,微軟公司在股票市場上的表現也很搶眼,蓋茨的財富重新水漲船高。在過去一年裏,蓋茨的財富增加了近8%。

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

沃倫·巴菲特曾評價比爾蓋茨說:“如果他賣的不是軟體而是漢堡,他也會成為世界漢堡大王。”言下之意,並不是微軟成就了蓋茨,而是其商業天賦成就了這個世上最富有的人。

對于理財,蓋茨自然也有自己的一套。對微軟公司前途的信心使蓋茨仍然把財富的絕大部分投在公司股票上,盡管他已經不擔任公司的CEO,但是作為微軟的首席架構師,他仍然主導著公司的發展方向和戰略規劃。不過精明的他也會在好的價位適當地套現一些股票。股市交易記錄顯示,上個月蓋茨就在公開市場出售了100萬股微軟股票,獲得收入近2700萬美元。

當然,像蓋茨這樣的聰明人是決不會把“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的。具有遠見的蓋茨早在網路股泡沫破裂之前就開始分散投資了。蓋茨在1995年建立了一家投資公司,據了解,該公司管理的投資組合價值100億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投入了收入穩定的債券市場,主要是國庫券。

蓋茨看好代表新經濟的數位及生物技術產業,但在投資時並不排斥傳統經濟,尤其看重表現穩定的重工業部門。蓋茨曾通過自己的投資公司收購紐波特紐斯造船公司7.8%股份,後來這些股票幾乎上漲了一倍;他對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的投資也給他帶來了豐厚的回報,在不到一年內股價就上升了大約1/3。此外,蓋茨也喜歡向抵御市場風險能力很強的公用事業公司投資。而蓋茨對科學創新的興趣,也使他把醫葯和生物技術產業作為一個重要的投資方向。

自稱善用每一分錢

曾經有人計算過,像比爾·蓋茨那麽有錢可以怎麽花,結論是:可以買31.57架太空梭,或者344架波音747,拍攝268部《鐵達尼號》,買15.6萬部勞斯萊斯產的本特利大陸型豪華轎車。但是事實上,富可敵國的蓋茨夫婦生活很儉樸,唯一可稱得上奢華的隻有他們位于西雅圖郊區價值5300萬美元的豪宅。不過據到過蓋茨家的人介紹,豪宅內陳設相當簡單,並不是常人想象的富麗堂皇。蓋茨曾說過:“我要把我所賺到的每一筆錢都花得很有價值,不會浪費一分錢。”

在過去幾年裏,蓋茨把他的大量個人財富捐獻給了慈善事業。據統計,蓋茨至今已為世界各地的慈善事業捐出近290億美元的財富,成為世界上最慷慨的富人。目前,以蓋茨夫婦兩人名字命名的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私人慈善組織,其基金規模是老牌的福特基金會的3倍、洛克菲勒基金會的10倍。去年11月,他在倫敦慶祝自己50歲生日的時候,對在場的記者表示,名下的巨額財富對他個人而言,不僅是巨大的權利,也是巨大的義務,他準備把這些財富全部捐獻給社會,而不會作為遺產留給自己的兒女。

世人對蓋茨的評價褒貶不一。有人說他是成功的企業家,有人說他壟斷行業、欺凌弱小;有人說他是“最慷慨的慈善家”,有人說他是一個虛偽的人———他的慈善之舉隻是有史以來最昂貴的公關活動;有人說他是當之無愧的全球首富,有人說他隻會貪婪地在股市中套現,從微軟使用者的身上榨錢……但是就像美國人說的那樣:“不管你是愛他,還是恨他,你都無法漠視他———這就是比爾·蓋茨的魅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