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人不能同時坐兩把椅子

人不能同時坐兩把椅子

文/魯先聖

帕瓦羅蒂是世界著名的義大利男高音歌唱家。他具有十分漂亮的音色,在兩個八度以上的整個音域裏,所有的音他唱起來均能迸射出明亮、晶瑩的光輝。被一般男高音視為畏途的“高音C”,他也能唱得清暢、圓潤而富于穿透力,因而被譽為“高音C之王”。他是當今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之一。

帕瓦羅蒂1935年生于義大利摩德納市郊一個並不富裕的家庭。他的父親當過面包師,母親是雪茄煙廠的女工,但他們都酷愛音樂,父親還是當地頗有名氣的業餘男高音。帕瓦羅蒂有著一副天生的好嗓子,自幼就與歌聲結伴。因此,他非常渴望自己能夠到音樂學院深造。可是,命運卻沒有給他機會,他被一所師範院校錄取了。

在師範學院裏,他的成績非常優秀,他完全可以成為一個優秀的中學教師。而且,在當時的義大利,中學老師也是收入穩定並且十分受人尊敬的職業。但是,帕瓦羅蒂卻有另外的想法,他愛好音樂,他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個歌唱家。

成為一個收入穩定的教師,是眼下就能夠實現的人生目標,這對貧窮家庭的孩子來說是最現實不過的,而成為歌唱家卻是遙遠甚至不可及的幻想。帕瓦羅蒂猶豫了,他既不想放棄教師的職業,又不想放棄自己的理想。他拿不定主意,就去詢問自己的父親怎麽辦。

他的父親,富有遠見的老帕瓦羅蒂神情庄重地看著孩子,告訴他:“孩子,人不能同時坐兩把椅子,那樣隻會掉到椅子中間的地上。在生活中,你必須學會放棄其中的一把椅子。”

帕瓦羅蒂領悟了父親的教誨,他果斷地放棄了教師的職業,為自己選擇了歌唱這把“椅子”。

1955年,20歲的帕瓦羅蒂開始學聲樂。1961年,25歲的帕瓦羅蒂在阿基萊?佩裏國際聲樂比賽中,因成功演唱歌劇《波希米亞人》的主角魯道夫的詠嘆調,而榮獲一等獎。同年4月,他首次在勒佐?埃米利亞歌劇院登台演出《波希米亞人》全劇,從此開始了他光輝燦爛的歌劇生涯。

1963年,他因在英國倫敦皇家歌劇院頂替前輩大師斯苔芳諾演出而大獲成功,1964年他進入名耀世界的米蘭斯卡拉歌劇院,從此一舉成名。1967年,在紀念傑出音樂家托斯卡尼尼誕辰一百周年的音樂會上,他被卡拉揚挑選擔任威爾第的《安魂曲》中的獨唱。此後,這顆歌劇巨星在世界冉冉升起,光華四射,引人註目,成為當代最佳男高音而蜚聲世界。1972年,他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與薩瑟蘭合作演出了《軍中女郎》,在演唱劇中的一段被稱為男高音禁區的唱段《啊!多麽快樂》時,帕瓦羅蒂連續唱出9個帶有胸腔共鳴的高音C,震動了國際樂壇。

當人們問起帕瓦羅蒂成功秘訣的時候,帕瓦羅蒂總是這樣告訴人們:選擇和放棄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卻是成功的前提,因為人不能同時坐兩把椅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