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爭氣永遠比生氣漂亮

爭氣永遠比生氣漂亮

文/朱成玉

我有一個性格外向開朗的朋友,承包了一個小煤礦,幹得還算順利。他的性格有些張揚,幾個有資歷的礦主打心眼裏瞧不起他,有一次在酒桌上,一個很牛的礦主就和他說,你現在到底有啥啊,憑什麽這麽張狂呢?他說:“我可能現在什麽都不如你,但是有一樣是你不如我的,那就是年齡。你比我大10歲,這10年之間發生什麽,誰都不可預料。年輕,就是我的資本。”

一席話,讓那些財大氣粗的礦主們啞口無言。

他這些年經歷的挫折,外人很少知道。他總是將那堅強樂觀的一面示人,殊不知,很多時候,他就像一隻被捉住的鷹孤傲倔強不肯認輸,隻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獨自用嫩黃的喙梳理雜亂的羽毛,用粉色的舌頭小心舔舐自己的傷口。然後,在第二天,繼續高昂他的頭顱。

我有一個身在農村的表弟,在他身上,我領略了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態度。

表弟總說,別人總是看扁他,他覺得自己再也沒臉活下去。

按理說,他是個很勤勞的人,日子本不應該過成那個樣子,可是他遇事不經大腦,脾氣也倔犟。總喜歡不停地往家裏買各種機器,就那麽幾畝地,買這麽多農具根本用不上幾次,而且三天兩頭的不是這裏壞了就是那裏需要換零件了,更多的時候是閒置在那裏,生了厚厚的鐵銹。親戚們怎麽說他也不聽,一副不撞南牆不回頭的驢憨勁兒。自己還總是怨天尤人,說老天爺不開眼,這麽拼命幹活卻換不來好日子。面對親朋好友的勸告,他不反思,反而更加鬱悶,給自己買了兩部手機,分別辦了兩張卡,把別人看扁他的話都編成了簡訊,然後用這部手機發到那部手機上,再從那部手機發到這部手機上,翻來覆去,讓他的苦悶在心間產生了對流,終日裏縈繞不去。他就這樣,不停地被他自己的苦悶折磨著,終于有一天,精神崩潰,喝了農葯。所幸搶救及時,命救過來了,思想不知道能不能渡過來。

其實,如果他能反過來,把那些別人看扁他的話當成一種激勵,多去想一想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快樂,那麽,這快樂的露水一定會一點一點慢慢匯集,最後匯集成快樂的海洋。那樣就會是另外一種結果了。

生活的藝術更像是摔跤而不是跳舞,既要站得穩,還要時刻準備好突如其來的打擊。

人生在世,很多時候我們不得不面對冷漠的面孔、嘲弄的眼神甚至惡意的中傷、陰險的陷阱……但無論我們周圍的世界怎樣地令人痛苦不堪,無論我們心靈的天空如何陰霾密布,我們都應當笑對人生。

張小嫻說:“與其因為別人看扁你而生氣,倒不如努力爭口氣。爭氣永遠比生氣漂亮和聰明。”

就憑你,能行嗎?人生路上,我們經常會遇到這樣的質疑,此刻,需要你說一句:我能行。永遠不要忘記當初的夢想並去堅守它,如果它是天上的星星遙不可及,不妨先讓它變成枕邊的油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