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廣東2009年聯考滿分作文選登: 如此常識

如此常識

一大早,廠長剛來到辦公室,小李便竄了進來,手裏捧著一杯熱氣騰騰的鐵觀音,諂媚地遞給廠長,神秘兮兮地小聲說道:“廠長啊,跟您商量個事兒,帶我的那個師傅,能不能換成徐科長?”廠長大惑不解:“怎麽?張師傅對你太嚴厲?”“沒有的事,張師傅經驗老到,技術純熟,這樣好的師傅應該留給小王。”“行,沒問題。”

原來,小王和小李是新來的學徒,廠裏分配了兩個師傅,各自帶領他們。原先廠裏安排小李的是最優秀的張師傅,不知為什麽,他竟要求更換。培訓很快開始了。張師傅不愧是老手,他待小王嚴厲苛刻,做不好要求重做,哪怕隻是一個小齒輪不光滑也要求重頭再來;犯了錯誤嚴厲懲罰,不讓吃飯是常有的事;除此之外,還要求小王看一堆理論書籍,理解吃透要點。小王每天累得滿身大汗,一沾枕頭便睡。相反,小李倒清閒自在,每天跟著徐科長進進出出,應酬交際,技術沒學著多少,油水倒是撈了很多。小王看在眼裏,納悶不已。

一天,小王終于有機會找到小李,劈頭便問:“你我都是學徒,為什麽你學得那麽輕松?”小李嘿嘿一笑,湊近他耳朵小聲說:“兄弟,這你就不懂了。現在這個社會上,看重的是關系,不是技術。徐科長有親戚是高官,我這幾天跟著他見識了不少大人物,他還說等他做了廠長,就提拔我做副廠長,有人脈,有好的人際關系才是前途,這是常識,懂嗎?”小李拍了拍小王的肩膀,晃悠悠地走了。

小王回去跟張師傅一說,張師傅怒不可:“常識?狗屁常識!現在社會就是人人講關系,人人攀關系,才滋生了一大堆不學無術的蛀蟲,才導致真正的人才被埋沒!不要聽他胡說,國家需要的是技術,是人才,有過硬的技術才有前途,這才是常識。好好學吧。”小王點點頭,繼續每天起早貪黑的苦學生活。

一年後,培訓結束,適逢國家需要高技術人才之際,優秀的張師傅做了廠長,在廠裏掀起“學扎實技術,為國家效力”的熱潮,小王以優異的理論成績和過硬的技術操作順利畢業,升任高級技師,月薪過萬。至于徐科長,由于親戚受賄被捕,自己也因為沒有實際才幹而下崗了。小李的如意算盤打錯了,他隻得重新從學徒做起。

廠裏又分配了一個師傅給小李,培訓開始當天,小李驚訝地看見迎面走來的竟是小王。莫非?“沒錯,我就是你的師傅,”小王湊近他耳邊小聲說:“還要告訴你,有真才實學才有前途,這是常識,懂嗎?”小王拍了拍小李的肩膀,看著小李愣住的樣子,開心地笑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