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0年湖南聯考滿分作文:早(5)

都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先下手為強”。可未經過深思熟慮的“早”真的正確嗎?可別忘了“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啊。做事不也應當經精心準備、深思熟慮之後再行動嗎?不應盲目追求飛得早,飛得快、飛得久才是成功的關鍵。

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達》一舉重新整理票房紀錄,影片中逼真的畫面,緊湊的劇情令人拍案叫絕。可本部影片可是耗費了卡梅隆十餘年的心血,如果沒有長期的準備,隻是單單圖快圖早,哪裏有壬興震撼人心的大作?反觀國內部分導演,為了名利倉促上陣,有的甚至一年幾部影片,企望能早些將作品搬上熒屏,殊不知這些作品隻能是如水珠落入池塘,難以長久地在人們心中留下記憶,僅僅是“早”行嗎?

近年來我國航天事業迅猛發展,于是有人提出來讓航天員早日登月,人家美國不早很多年前便成功了嗎?可是,有些事在時機未成熟之前是不能想早就早的。楊利偉從神舟五號上下來時,身上因為與飛船內部結構碰撞而有所損傷,但是國家經過一段時間的準備,神州陸號發射時,兩位航天員安然無恙。若僅僅圖早而讓宇航員登月,在準備不足的情況下誰又能保證不發生意外呢?盲目追求“早”有缺恐怕難以成功。

獅子在捕獵之時不是發現了獵物就直接沖上去,而是等待時機,這樣才能保證“百發百中”。在我們追求目標之時不也應該這樣嗎?“笑到最後才笑得最好”。我十分觀賞這句話,它能讓我們明白真正的成功並不完全取決于早。

看看新中國成立初期,希望盡快“趕英超美”。結果弄出了“一蘿千斤重,三頭毛驢拉不動”這種荒唐碩果,追求早,往往難以達到預期效果,而後來中國人民腳踏實地,平穩向前使新中國得以騰飛。

片面地對“早”進行詵求如同一瓶汽水往往隻給人帶來暫時的快樂,而精心的準備往往像那一品香茗,令人回味無窮,我們隻有把早建立在準備的基礎上才能更好地邁向成功。

朋友啊,在我們早早行船的同時不能少了準備的風帆,兩者結合才能更好更快地駛向彼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