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0年甘肅省(全國II)聯考優秀作文:猶憶書香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淡淡的樹影,隔著輕簾,若隱若現:“碧玉小家女,來嫁汝南王。蓮花亂臉色,荷花雜衣香”,江南水鄉,採蓮歌女,繞過長橋,淺笑顧盼:“被酒莫驚春睡重,讀書消得潑茶香,當時隻道是尋常”,一襲長袍,一樹蕭秋,殘陽餘暉,孑然一人!

猶記得晦澀難懂的《詩經》,在臂彎裏淺唱低吟;猶記得翔實的《史記》,千百年獨成一家之言;猶記得浪漫抒情的《離騷》,在氤氳書香中,傳唱千年!

讀書當如此,在深閱讀中,永遠都能感知文化的魅力,永遠忘不了古人隔著千年時空,傳來的陣陣書香。惟有深閱讀,才能帶來心靈的滌蕩。

總能看到江畔那個人:頭戴巍峨之冠,身著蘭草香服,披發行吟,時而悲嘆,時而沉吟。他亦如他的文,散發出點點馨香,遍染層林。他是感時傷懷,他亦憂國憂民,司馬遷稱贊他:“其文約,其辭微,其志浩,其行廉,其稱文小而其指極大,舉類邇而見義遠”,他就這樣徜徉于汨羅江,國家的滅亡,百姓的哭聲,都化作他眼角的淚滴,流入江底。他是千古傳唱的歌者,留給後世一片震驚。如果不是深入地了解,誰又能知道他的內心,誰又能知道他的凄苦,誰又能去學習他的節操?

捧讀《紅樓夢》,“新仇舊恨知多少”,想起大觀園,就會想起她的淚!她自命清高,其實是因為孤苦無依,將自己緊緊地掩起。“偷來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縷魂。月窟仙人縫縞袂,秋閨怨女拭啼痕”,或許她悲,或許她倔,隻肯環著一池靈動的池水,幽然飄落。她也愛,愛那粉飾的百花洲;她也傷,傷那香殘的燕子樓;她也恨,恨那有時似傻如狂的賈寶玉。她沒有“好風憑借力”的氣魄,有的隻是“質本潔來還潔去”的輕柔!她悲嘆落莫,啼灑血痕,她隻道她的命運也如落花,錯過了花期。她會詠嘆,如今已葬花,他人笑痴;待到他年,又會有誰將己輕葬?沁芳閘的水,總是在流,那樣柔緩,那樣清澈,正如她的生命。她的一生都在還淚,卻經不住秋流到冬,春流到夏!她走了,留給大觀園一個故事,留給寶玉一段傷悲,留給才子一聲驚嘆!

總喜歡想像“莫道故園春色好,疆場碧血艷如花”,或許傷感的背後,還有戰士模糊的淚眼。

因為文化的深度,不會選擇所謂的時髦;因為陣陣書香,才會選擇細細品味!就像清茶,入口苦澀,回味卻甘甜,因為那是跨越了時空留下的記憶。

捧著書香,看著窗外嫩綠的枝葉,在書海中,漸行漸遠!

[評析]

“猶憶書香”,題旨在題目中就顯露出來,它統領全篇,表達了考生對深閱讀的理解和喜愛。

文章用大量篇幅闡發自己對閱讀的體悟和感動,有一定的意蘊。其詩文積累比較豐厚,在短短的800餘字的文章裏多處引用,熔鑄成自己的文章。雖然也有“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牽強和不足,但仍然獲得閱卷教師的首肯,給了一個不錯的分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