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0年甘肅省(全國II)聯考優秀作文:慢嘗書香

慢嘗書香,品味其中的一點一滴。——題記

秋日的午後,手捧一杯香茗,伴著悠悠的茶香四溢,靜下心來,慢慢品嘗,並隨帶幾本書將香茶和書香一同帶進“黃金屋”。

生活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我們往往忽略了深層次的閱讀和深層次的品味。在信息發達的今天,我們不妨靜下心來多一些深閱讀,它能讓我們的生活馨香四溢,讓我們的人生旅途“風景這邊獨好”。

也許有人會說,淺閱讀不也很好嗎!它既符合時代發展的規律,又能讓我們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但我覺得,淺閱讀能讓我們滿足一時的需求,就長遠而言,深閱讀更適合我們的口味,能使人一生受益。

走進《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我們深深地體會到主人公保爾的堅強毅力。走進《簡愛》,我被簡愛那種真摯、頑強不屈所激勵。走進《名人傳》,我們會被貝多芬、米開朗琪羅和托爾斯泰那苦難和坎坷的一生所嘆息,為他們的高尚品格和頑強奮鬥的精神所折服。

領略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我深深感到尊嚴二字的偉大。深深品讀李白“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我被李白的精神所影響,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上我自信面對,樂觀挑戰。深深品味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領悟到“生的偉大,死的光榮”的真正含義和價值,促使我在人生道路上奮勇前進,活得更有價值。

深層次的閱讀影響了我們的發展,讓我們的生活更加充實。

走進《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我體會到海倫凱勒內心的那份樂觀、那份執著、那份堅強。每當失意時,想起書中的主人公的事跡,它幫助我走出失意,以一種新的姿態面對生活,迎接挑戰!

由此可見,深閱讀讓我們受益無窮,讓我們深深品味到生活中的點滴。

慢嘗書香,我們仿佛走進荷香四溢的湖畔;慢嘗書香,我們欣賞到無限美好風景;慢嘗書香,我們走進了漫天星辰的夏夜;慢嘗書香,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慢嘗書香,“黃金屋”中風景獨好!

[評析]

“慢嘗書香”,考生以一個新奇而通俗的比喻,表達了自己對“深閱讀”的喜愛和追求。全文彰顯了這位考生比較深厚的文化底蘊,較高的文學素養。加之排比、比喻等修辭手法的恰當運用,使文章讀起來朗朗上口,明快流暢,有力地凸顯了文章的主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