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09江蘇聯考滿分作文:《品味時尚》(三)

那是怎樣的一種感覺,就像飛鳥劃過整個頭頂,就像牧童吹著那悠長的笛,就像整個山坡開滿了鮮艷的花卻又迅速枯萎。我知道憂傷與寂寞又一次佔領了我的心房。

自從于偏僻的小村考到這個繁華的城市,我不止一次感到寂寞。本以為開了花就會結出碩大的果,本以為下過雨就會有彩虹,本以為走出小村前路就會平坦無阻。這麽多的本以為蘊含著我對于未來生活的無限希冀,就像火紅的鐵塊經現實的冷水一淬又變為了冷色。我在這個城市的學習並不很順利。

同學們都很好,隻是我總是感覺自己像個異類。時尚的他們光鮮動人,風風火火,而我?呵,還屬于八九十年代未經造化的呢!我開始冷靜地觀察著,時尚原來如此:

這裏的夏天,女人比男人穿得少。同學說,“真時尚!”

這裏的青年,有些人的頭發比家裏老母雞的顏色還要黃。同學說,“時尚,帥!”

這裏的蔬菜,小瓜比村裏的肉還貴,同學說,“綠色食品,時尚健康!”

……

呦,時尚原來如此,趕明兒回去讓媽媽補丁別補了,這裏有個洞才時尚呢!說這話,我心裏有點酸,同學們有些話又現了出來,什麽“菜鳥”、“蝦米”之類的我不甚了解。

說“菜鳥”是時尚,那我告訴你,想當年我在村裏上樹掏鳥蛋、下河摸河蚌別提多“酷”了!

可這些,都是冷暖自知,他們不屑,我隻能自我消遣。每每聽到他們談論什麽遊戲球賽之類的,我都靜靜地跑開。他們的“時尚”是他們的,我什麽也沒有。

也許就不該憂傷,這些時尚又與學習何幹呢?即使外表老土,心靈時尚就夠了。

想到這裏,我又釋然起來。時尚不過如此,經過我細細品味,還是咱們原先農村好啊!

“農村生態遊”已成時尚,我估計我以後也就成時尚了。所以品味時尚,毋須憂傷嘛。

作為一個少年,我相信未來也許是最真的、最值得追求的“時尚”吧!

如此一番,品味時尚,頗有收獲。

【簡評】

這是一篇充滿機智和才情的優秀文章。作者以“鄉下人”的身份,用滿含迷惑、憂傷、自信的眼光來審視、“品味”城市中光怪陸離的時尚,在城市和鄉村、文明與落後兩個互為參照的世界中,表達了自己對時尚的感覺和理解。文章語言優美純凈,排比的修辭手法運用得比較自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