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09上海聯考優秀作文:特色是成功的催化劑

鄭板橋的書法之所以聞名,被稱為“板橋體”,是因為他的作品有它自身的特色,是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構想鄭板橋當初如果隻是用隸書或行楷,即使模仿名人的筆跡再出色,也不會在書法界有如此大的成就吧!

例如現在經營餐飲業,競爭很激烈,隨時有被時代淘汰的可能性,據網上統計,業績好、受顧客歡迎的,大多數是主題餐廳。有在一片黑暗中進食的餐廳,有專門以白領女性為顧客的餐廳,考慮到白領女性的煩惱,特地提供免費營養減肥套餐,並提供一次性拖鞋,除去她們穿高跟鞋的不適。這些餐廳之所以能在金融危機影響下,保持較好的業績,因為他們的主管經營有道,知道如何突出店中的特色,迎合顧客的需要。

又如英國十六、七世紀的著名畫家喬治·摩蘭,他的油畫作品起初被當做貢品運往中國的時候,人們以為遠看還行,可近看一無是處,隻看得見一片片的顏料。正是因為這種特色,他的油畫作品還是漸漸別國人所接受了,甚至以有他的作品收藏為榮。

其實,我們自身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由于現在上海著力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因此今年財經大學、海事大學、海洋大學都非常熱門,許多人是有從眾心理的,即使自己的孩子不喜歡,也硬逼著他們填上這所學校。我認為這樣的做法是不可取的,當我們自身的特色和別人的特色一樣時,那也就不可稱其為“特色”。反之,隻要根據自己喜歡的專業來填報學校,即使這門專業是冷門,隻要自己有興趣,就可以學得很好,說不定畢業後會成為各公司爭奪的人才呢!

做人也是如此,有諺語說:“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隻要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值得去做的事,那就放手一搏,努力去做吧,又何必在意別人的眼光呢!活出自己的特色就好。

但特色並不等于個性,在做任何事之前,要考慮是否侵犯了別人的利益,要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

培養出屬于自己的特色,我相信可以活得更精彩,生活也會充滿樂趣。

[點評]由“板橋體”而悟出特色與成功的關系,算是抓住了材料的要領。由餐飲到藝術,從學業方向到人生道路,在樸素的口吻與語言中,話題得到自然貼切的引申。這讓我想到了一句俗話:是金子總會發光。其實,也許我們並不是慣常意義上的金子,卻也可因自己的個性與特色而具有了超乎尋常的價值。在今天這樣一個倡導多元、高揚個性的時代,本文闡述的道理顯得親切而可信。

除了倒數第二段略顯多餘,本文在整體上給人一氣呵成的感覺。在眾多華麗的聯考作文之中,此文倒也不減光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