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09上海聯考滿分作文:板橋書法折射的創新力道

板橋有詩為證: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老先生懷揣“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氣度胸襟,在從善如流、博採眾長基礎上,不落窠臼、獨闢蹊徑,揮寫成就了一段令後來者呼之欲出、嘆為觀止的書法傳奇。《世說新語》道:管中窺豹,可見一斑。板橋書法意味深長,其間折射出的創新力道正力透紙背,讓你我在品味解讀的過程中心領神會。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悠悠華夏史,上下五千年。創新的精魂理念在浩如煙海的史書典籍中勃發奔涌,于星光璀璨的驛站隧道裏大放異彩。直面頑固守舊勢力“天不變,道亦不變”的叫囂責難,深諳“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的至理名言佳句。

商鞅闡述了“治世不一道,便國不法古”的真諦,力推新法,富國強兵,潑墨創製了一幅恢弘磅礴的戰國畫卷;大地早非趙宋有,介甫新政留詩篇。王安石正視因循守舊、不思進取造成的時局危艱,飽蘸“天變不足畏,人言不足恤,祖宗不足法”的雄渾膽氣,勾勒詮釋了一篇“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的盛世史詩。指點江山、憂樂天下的使命抱負,至今縈繞華夏故國蒼茫的天際。無獨有偶,刻舟求劍、固步自封的材料故事也屢見不鮮。一百多年前的大清帝國閉關自守、愚昧無知,上演了一出“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的悲情劇戲。天朝上國,當遭遇到“船堅炮利”、沉淪至“千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險灘惡水的時候,惟我獨尊演繹為無力回天的心力交瘁,南柯一夢終于被擊得支離破碎。鄧小平說: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了。改革開放三十多年,“改革是第二次革命”的命題公理早已經被作為檢驗真理唯一標準的實踐所印證。改革創新,成為時代精神的核心,在龍的傳人心靈記憶深處熠熠生輝。板橋書法折射的創新力道流淌飄蕩在治國理政範疇層面上空,溢滿魅力芳菲。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板橋書法折射出的創新力道獨特新穎、卓爾不群,在文藝科研層次領域中凸顯煥發出獨到神韻和無限風光。傳統這個怪物時常表征出“撼山易,撼傳統難”的可憎面孔。對酒當歌,人生幾何。但如果擁有發揮創新的力道,就會贏得“山重水復、柳暗花明”的輝煌奇跡的鑄造。司馬遷“究天人之際,窮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開創了我國紀傳體文學體裁的先河,譜寫了為後人津津樂道的“史家之絕唱”經典贊歌;唐宋八大家拋棄了前代散文陳舊腐朽的語言風格,匠心獨運、獨出心裁,凝聚創造了一種別開洞天、耳目一新的文章體裁,好個“不廢江河萬古流”的無盡暢快;梁羽生、金庸以“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高遠意境,推陳出新、銳意改革,創立了新派武俠文藝,使中國傳統俠客小說于揚棄中獲得新生,真個爐火純青、淋漓盡致。神舟飛天,太空夢圓。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我國廣大科研工作者,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堅持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方針,堅持把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擺在全部科研工作的核心位置,大力加強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創新,推出了大批中國品牌,為中華騰飛提供了科技支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