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09陝西聯考滿分作文:弦音漾處羽扇搖

那是珠迸于玉盤,露泣于香蘭,鳳鳴于東山,龍嘯于天穹。時疾時緩,時揚時抑,時為流水潺湲,時為泰峰崩裂,他手一拂,弦一動,曲曲心律便已灑遍竹篁,竹簾微挑,清風徐入,他雙目微瞑,隻付心事于瑤琴。

簾外,正有三人跪坐,一人長鬢鳳目,一人髭須半白,皆有不耐之色。唯有正中一人,恭敬不失傲骨,謙和不遜風雅。弦音漫漫,滿室縈人。“大哥,此人可能拉百石強弓,射靶于六百步外?”翼德怒問,劉備搖頭。“大哥,此人可能持千斤刀戟,沖殺于百萬軍中?”雲長奮起,劉備擺手。“大哥,那你何必在此苦求。他的架子也太大了,且待我一根麻繩縛來與你。”翼德轉身欲出,雲長疾步相隨。“慢!”劉備大喝:“三弟不可魯莽!”

香火微明,弦絲慢轉,時有鳥雀啁啾,往來軒外。諸葛昂首,依舊闔目,隻唇邊隱有笑意。

苔痕上階,草色入簾,張飛怒氣而立,關羽不滿側首。玄德一嘆,坐相愈恭。“若論弓拉百石,箭無虛發,執戟萬斤,沖于嚴陣,誰又能較呂奉先一二?然縱橫不過數載,禍患已有萬端,白門樓上,英雄氣短,如今安在?方天畫戟不知誰手,赤兔寶馬另載新主,能有誰顧忌百萬軍中,當年哪一騎當先?”

關羽沉吟不語,翼德面有愧色。“那大哥是重智而輕勇了?”

“非也!”劉備哂之:“天塑雄才,有文士,有武師,能文則潛心書海豐盈謀略;能武則醉于劍舞精進射騎。天下英王,不過擇文武而用,即可位重九鼎。”

弦音忽急,動于雷霆,人皆屏息。聲愈促,弦愈急,霎時戛然,滿室靜寂。

“先生好曲!”劉備擊節而嘆。

諸葛轉身而出,手捧瑤琴:“使君高才,亮受教頗多。若論武鬥,使君二弟已為良將,亮願填補文才,竭盡愚智,以報使君知遇之恩。”旋即長拜。

劉備忙前趨相扶。諸葛抬眸笑望關張:“將軍,可知琴曲之道?若六弦齊長則弦一律,無調。隻有六弦各具長短,長為長,短為短,方能蘊聲製律,並創長短參差之聲。亮與將軍各有所長,各有所短,願各避其短,揚其長。如此笙琴長短相備,則可高可低,可伸可聚,縱橫天下,莫能及也。”

關張相視,釋然一笑,劉備拊掌,眾皆欣然。

臥龍居內,弦音再漾,羽扇輕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