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一根大頭針把他送上了銀行家的寶座

一根大頭針把他送上了銀行家的寶座

一位哲人說得好:“小事永遠是大事的根,每一棵生命之樹的衰榮都可以從它的根上找到答案。”細節決定一個人的命運,隻看見大事而忽略小事的人是無法獲得事業上的成功的。

法國著名銀行家恰科生前常向年輕人回憶過去,他的經歷總是令聞者沉思起敬。

早在讀書時,恰科就立志要當一個銀行家。開始時,他鼓起勇氣到巴黎一家最有名氣的銀行去碰運氣。結果吃了一個“閉門羹”。但這個年輕人並不氣餒,他又去了其他幾家銀行,都被拒之門外。幾個月之後,恰科又去了開始的那家銀行,並且有幸見到行長,再次遭到拒絕。當他慢慢地從銀行大門出來時,突然發現腳邊有一枚大頭針。想到進進出出的人可能會被大頭針扎傷,小伙子馬上彎腰拾起了大頭針,然後小心翼翼地放進旁邊的垃圾桶裏。

到家後,奔跑了一天的恰科躺在床上休息。他先後求職52次,可連一次面試的機會都沒有。盡管命運對自己這麽不公,可第二天恰科還是準備再去碰運氣。在他離開住所關門的時候,意外地發現信箱裏有一封信。拆開一看,天哪!原來是那家赫赫有名的銀行寄來的錄取函。原來,恰科昨日拾起大頭針的一幕被行長看見了。他認為精細小心正是銀行職員必須具備的貭素,于是改變了原先的想法,決定錄用這個小伙子。憑著這枚小小的大頭針,恰科走進了銀行的大門,憑著一顆對一根針也不會放過的心,漸漸得以在法國銀行界平步青雲,後來成為法國的“銀行大王”。

“天下大事,必作于細”,在人生的道路上,千萬莫忽視瑣碎的小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