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所有的努力都開花

所有的努力都開花

文/周禮

有一個孩子,他從小就喜歡玩石頭,隻要一有空,他就跑到山上或河灘上尋找稀奇古怪的石頭。隻要一回到家裏,他就把自己關在屋子裏,一遍又一遍地觀賞和撫摸著那些撿來的石頭,並用心聆聽它們的低聲細語。他覺得石頭也是有生命的,它們的心中也有許多別人不知道的秘密。

對于這個愛好,他的父母很不理解,他們想不通,世界上好玩的東西那麽多,為什麽孩子偏偏對那些冰冷的石頭感興趣呢?剛開始,父母以為他隻是一時興起,也許用不了多久就會玩膩,因此並沒有怎麽在意。可是,一年又一年過去了,他的興趣愛好卻始終沒有改變,眼看著院子裏和牆角處的石頭越堆越多,越碼越高,他的父母開始著急起來。畢竟,在父母看來,讀書,上大學才是正道理,玩石頭能玩出多大的前途呢?于是,他們千方百計地想要阻止孩子玩石頭,將他撿回來石頭全部扔到了附近的山谷裏,還狠狠地罵了他一頓。但是,沒過幾天,他又悄悄地將那些石頭背了回來,藏在一個更加隱秘的地方。他就像著了魔一樣,無論大人怎麽教育,怎麽脅迫,他對石頭還是一如既往地狂熱。

隨著年齡的成長,他對石頭的顏色和形狀已沒了多大的興趣,開始轉向研究石頭的形成、結構、質地等。不過,由于他缺乏專業的知識,又沒有相關的儀器和設備,所以走了不少彎路,浪費了不少時間。于是,有人嘲笑他說:“算了吧,你隻是一個普通人,再怎麽努力,也成不了科學家,還不如把精力用在其它方面。”對此,他總是不以為然地回答說:“沒事,反正我隻是弄著玩,從來沒有想過要成為什麽家。”

高中畢業,他沒有考上大學,隻好去了一家建築公司打工。業餘時間,他仍然喜歡研究石頭,還買了不少這方面的書籍,漸漸地,他也玩出了一些門道。有一次,一個工友好奇地問他:“你玩這個有用嗎?也沒見你賺到什麽錢。”他淡淡地回答說:“沒什麽用,就是喜歡,像別人跳舞、打麻將一樣。”

工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多年的努力,他不僅能夠一眼認出一塊石頭產自哪裏,質地如何,有多重,而且還能看出其中含有什麽礦物質。有一年,他去緬甸旅行,看到一群人正在賭石,他立刻被這種交易吸引了,並將身上所有的錢押了上去。從那以後,他成了賭石場的常客,憑著敏銳的直覺和多年對石頭的研究,他幾乎戰無不勝,很快就成了富甲一方的商人和鑒賞界的大腕。

原來,一切正如李白所言: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許多在別人眼裏看似無用的努力,其實在關鍵時刻,它往往能發揮巨大的作用,使你的前途一片光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