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把聰明放在“褡褳”的後面

把聰明放在“褡褳”的後面

著名的心理學大師弗洛伊德曾經講過一個很經典的故事。

約翰和湯姆是相鄰兩家的孩子,他倆從小就在一起玩耍。約翰是個聰明的孩子,學什麽都是一點就通,他知道自己的優勢,自然也頗為驕傲。湯姆的腦子沒有約翰的靈光,盡管他很用功,但成績卻難以進入前十名,與約翰相比,他從心裏時常流露出一種自卑。然而,他的母親卻總是鼓勵他:“如果你總是以他人的成績來衡量自己,你終生也不過隻是一個‘追逐者’。賓士的駿馬盡管在開始的時候總是呼嘯在前,但最終抵達目的地的,卻往往是充滿耐心和毅力的駱駝。”

聰明的約翰自詡是個聰明人,但一生業績平平,沒能成就任何一件大事。而自覺很笨的湯姆卻從各個方面充實著自己,一點點地超越著自我,最終成就了非凡的業績。約翰憤憤不平,以至鬱鬱而終。他的靈魂飛到了天堂後,質問上帝:“我的聰明才智遠遠超過湯姆,我應該比他更偉大才是,可為什麽你卻讓他成為人間的卓越者呢?”

上帝笑了笑說:“可憐的約翰啊,你至死都沒能弄明白:我把每個人送到世上,在他生命的‘褡褳’裏都放了同樣的東西,隻不過我把你的聰明放到了‘褡褳’的前面,你因為看到或觸摸到自己的聰明而沾沾自喜,以至誤了你的終生!而湯姆的聰明卻放在了‘褡褳’的後面,他因看不到自己的聰明,總是在仰頭看著前方,所以,他一生都在不自覺地邁步向上、向前!”

每一個人都應該永遠記住這個真理,隻有不斷超越自我的人,才是一個真正的聰明人。

人生在世,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稟性和天賦,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實現人生價值的切入點,你隻要按照自己的稟賦發展自己,不斷地超越心靈的絆馬索,你就不會忽略自己生命中的太陽,而湮沒在他人的光輝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