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做不了富二代,咱就做富一代

做不了富二代,咱就做富一代

2011年,畢業。6月17日,我頂著狂風暴雨的天氣,來到了現在所在的單位。至今日,9個月零4天。在這278天的時間裏,從實習到正式聘用,再到考上事業編製,一切似乎順風順水。可有誰知道,在這風光表象的背後,有著多少曲折的故事。

我出生在一個小城市,在我12歲之前的印象裏,父親事業有成,母親溫婉賢惠,我們就這樣在這個小縣城裏過著優越的生活。 一直到了12歲,我漸漸的發現,父親每天不再是意氣風發,母親也變得愁眉苦臉。有一天,我跟家裏要錢,準備去買一雙很好看的運動鞋,母親說,過幾天再買吧。寵溺慣了的我哪裏肯同意,最後生起氣來了。這個時候,她突然背過身去,抹了一把眼淚。就是這個被她極力掩蓋的小動作,讓我瞬間明白了一件事情。

是的,我們的好日子結束了。

于是,我一下子變得很懂事,再也沒有要過錢去買這買那。

後來,我們賣了房子,父親把事情處理好之後,我們一家人離開了那個傷心之地,背井離鄉到了另一個城市,在這裏白手起家,艱難生存。他們吃過的苦、付出的辛勞,我都看在了眼裏,在這十年從零起步的時光裏,我也慢慢的磨掉了傲氣,堅強了心靈,練就了獨立,激發了夢想。

恩,做不了富二代,那咱就做富一代!

雖然我的大學名氣不大,但的確是自己選擇的學校和專業。我就這樣憑著興趣做動力,在四年大學時光裏,認真的學習專業課、鍛煉實踐動手能力。在其他人還沒弄明白攝像機白平衡是怎麽回事的時候,我已經憑借自主拍攝製作的紀錄片獲得了市級獎項。雖然我也參加了學生會、社團,組織和參加了不少活動,但如果從事專業對口的工作的話,比起專業技能來說,那些都是浮雲。

大三的時候,學校剛好有個頂崗實習的機會,我也通過了選拔,和其他幾位同學一起前往某區電視台頂崗實習。在別人還在繼續上課的時候,我又提前比他們走了一步。幾個月的實習時間,我學會了各種型號攝像機的使用,學會了多款編輯軟體的操作,學會了時政新聞的寫法,更為重要的是,在這段時間裏,我的工作得到了主任和台長的認可。在實習結束、臨畢業的時候,領導還多次打電話讓我畢業後回去工作,明說了如果過去的話,可以想辦法給予事業編製。

我沒有同意。 實習結束後,在學校學車,然後回老家呆了幾個月。

在家的時候,剛好碰到了一場創業大賽,因為自己平時也有很多創業點子,在大學期間也參加了一次大學生創業大賽,進了重慶市二十強,但是因為復決賽地點離學校遠,又沒有那麽多時間,就狠心的放棄了。(勵志故事 www.lz13.cn)我還實驗性的創辦了“國內首家”影片餐飲導航網站,自己策劃、跑業務、製作網頁、拍攝影片,雖然是小打小鬧,但仍然用獨特的思維開創了一條沒人走過的路。這次的機會真的不想再留下遺憾了。于是我又帶著夢想,整理了創業想法,鼓起勇氣去參加了比賽。

比賽是電視錄播的,雖然面對那麽多專業評審,心裏十分緊張,但我還是表現的挺自然,我還跟攝像大哥開玩笑,說平時都是我拍別人,現在輪到別人拍我了。 比賽中,我意氣風發的對著幾百萬電視觀眾說:“我們80後雖然有著前所未有的壓力,但是我們不會對現實低頭!” 這句話,是我在經歷了家庭變故、滄桑了心靈後產生的一個堅定的想法。

就這樣在緊張卻坦然的比賽中,我取得了小小的成功,贏得了評審的認可,同時也獲得了三萬元的獎金。

要知道,這對于一個有夢想但是沒自信的人來說,有著多麽大的意義啊。

比賽結束後,我用這筆獎金開始了自己的創業計畫,經過認真的市調和對比後,我隻花了很少的錢就在市區最繁華的地段租了自己的辦公室,購置了設備,辦起了影像工作室。因為走的是嚴格控製成本,高端、低價的策略,再加上有專業基礎,還有在地電視台的新聞宣傳,所以從一開始就順利的接了很多業務,得到了客戶的認可。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上帝似乎在給我開啟窗戶的同時,把那扇門給我關上了。我就是在這期間,查出了身體上的病症,我在醫院住了半個多月,出來後,我意識到我把健康給徹底丟了,我的未來限量了。 那段時間我變得很低沉,我花了很長時間去調整心態,直到現在,還沒有完全看開。 這一點就不在這裏多說了。畢竟,正如某人所說:生命的意義不在于壽命的長短,而在于你做過了什麽。

不得不說,有著專業上的獎項、創業上的經歷,這些對于日後的找工作都有很大的籌碼。2011年五六月份,我回到重慶準備畢業的事情,同時也投了簡歷,參加了幾次面試。還好出現了很多的伯樂,在得到了他們的認可後,我卻又因為工作環境、工作時間等問題,站在健康的角度上,又給狠心的拒絕了。

後來,我還是做起了專業對口的工作,來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一個陌生的單位,這份工作幹起來得心應手,工作時間相對規律,對于我來說挺合適的。正如前面所說,在這九個多月的時間裏,我認真的工作,從實習到正式聘用,後來遇到了事業編製考試,又順利的筆試第一面試第一通過了考試。

從畢業到工作以來,我一直都在努力的攢錢,因為要做富一代啊,所以要好好的積累資本,好好的理財。9個月下來,手裏也攢了一些錢,我是很能折騰的人,所以把暫時用不上的錢買了基金、做了定投,又用一部分錢買了股票,還幫爸媽了解並購買了銀行理財產品,既穩妥,又比存款利息高。

我一直認為,生命就是一個資本消耗和資本積累的迴圈過程。我們出生後,一直在消耗父母積累的資本,然後,又要為自己和下一輩繼續積累資本,如此迴圈,才是生命應有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如果我們不是富二代,父輩沒有那麽多資本可供我們消耗,那麽我們就應該提早並且更加努力的去創造和積累資本,然後用這些財富,讓父母、自己以及下一輩,去過一個更好的生活。

所以,80後們,做不了富二代,就讓我們做富一代吧!各位,一起加油,房子會有的,車子會有的,美好的生活,也會有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