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雷鋒小故事

雷鋒小故事

雷鋒的事跡感動了千千萬萬的中國人,改變了許多人的信仰,讓中國有了更多的雷鋒!!

雷鋒小故事:苦練

1960年1月8日,雷鋒和新戰士們一起,乘火車來到營口車站。這時,月台上鑼鼓喧天,口號陣陣。新戰士一走下火車,團首長和老戰士們就立刻迎上來,熱情握手,問寒問暖,爭搶背包……

雷鋒被編入運輸連手工藝新兵排,不久軍事訓練便開始了。

雷鋒所在班的班代是個扎實、苦幹的戰士。他看雷鋒個子小,力氣不足,擔心他的訓練成績。在開班務會議的時候,他提醒雷鋒說:"小雷呀,咱們革命戰士最講互相幫助,你有什麽困難可得吱聲,別悶著。"雷鋒高興地回答:"放心吧,班代,我什麽困難也不怕。"

真叫班代猜著了。練習投手榴彈,人家膀大腰園的新戰士隻要抓起教練彈,跑上幾步,一撤手,教練彈就像燕子似的,打著旋兒飛得老遠老遠。可是,教練彈抓在雷鋒手裏,就有點沉重了。幾天來,他費盡了力氣,投一次,不及格,再投一次,還是不及格。班代再三向他傳授動作要領,他左體會,右琢磨,整整練了一上午,胳膊甩得生疼,還是個不及格。

中午,他回到宿舍,心裏十分不安。屋子裏並不熱,他額頭上還是騰騰直冒汗。他想:一個人不及格,就影響全班的成績,當一名國防戰士,連個手榴彈都投不好,像話嗎?他決定加倍苦練,把一切休息時間都搭上,達不到標準,決不罷休!他一個投來投去,一連投了幾天,結果不但沒有進步,反而越投越近了。這可真叫雷鋒急得覺也睡不好,飯也吃不香。

從班代的傳授中,在大家的幫助下,他懂得投彈投得遠,全憑臂力。因此,他投一會兒手榴彈,就練一會兒單杠。手握鐵杠,刺骨冰涼。管它呢,他咬咬牙,練!練!練!,直到雙手磨得再也抓不住杠子了,這才抄起手來暖一暖。他的襯衣被汗水浸透了,北風吹來,寒意沁入骨髓,他都不在乎。

實彈投擲的時候,新戰士們集合在靶場上,按照命令,一個接著一個,掀開手榴彈蓋,投進假設的敵人碉堡。

"雷鋒就位!"指導員發出命令了。

雷鋒的心呀忍不住"咚咚"亂跳。最了解新戰士的心情,急忙跑過來叮囑說“可別慌,沉住氣,保準成功!"指導員呢,也投來鼓勵的目光,好像說:"小伙子,勇敢些,功夫是不會白練的啊!"

雷鋒答應一聲,擰開手榴彈蓋,把小鐵環套在指頭上,縱身一躍,跳出了塹壕,沖過一段開闊地,猛力一甩,隻聽"轟"的一聲,手榴彈恰好投進了"敵人"的碉堡,得了個"優秀"。

靶場上所有的人都為他祝賀。他興奮地咧著嘴笑了。他是多麽高興啊!多少天的苦練,終于得到了滿意的成果。

雷鋒小故事:添磚

有一個星期天,雷鋒肚子痛,他趴在床上忍了一會,想硬挺過去,但又一想,明天還要出車,這樣疼下去可不行,趕快爬了起來,跑到衛生連。

值班醫生問了問病情,按了按肚子,給了些葯片,囑咐說:"不要緊,回去用熱水袋壓一壓肚子,好好休息休息就好了,可別再累著呀!"

雷鋒往回走,路過一個建築工地,工地上那熱烈的勞動場面,一下子把他吸引住了。他心裏贊嘆著:"嘿,真了不起,不久以前,這裏還是一片煤渣地,現在就要蓋起高樓大廈了。"在這裏勞動的人,個個汗流浹背,幹勁十足。砌磚的和運磚的,展開了社會主義勞動競賽,擴音器裏響著一個尖嗓子姑娘的聲音,鼓動得整個工地熱氣騰騰的。

他正要離開這裏,忽聽得那尖嗓子姑娘喊道:"……砌磚的同志大顯身手,以懲每小時一千二百塊的速度,打破了過去的紀錄,運磚的同志加油呀!"雷鋒回身一看,見運磚的兩人一輛小車,一個拉一個推,個個幹得挺歡,還是供不上砌磚的需要。他忘了肚子痛,跑到推磚場,操起一輛小車就幹起來。他一個推一輛車,裝得滿滿的;上坡時挺費力,幾個工人趕來幫助他,有個工人問道:"同志,誰叫你來的?"雷鋒笑著逗他說:"你們叫我來的呀!""我們?""是呀,你們為了社會主義,幹得熱火朝天,就不許我來嗎?"

雷鋒覺得能為社會主義建設添一塊磚,也是好的,他越幹越高興,推著小車跑得飛快,一口氣推了十幾車,臉上的汗珠子直淌,衣服全濕透了。工地上的人都很納悶:"哪兒來了這麽個解放軍戰士,幹得這麽帶勁!"有的說:嘿,真了不起,解放軍同志幹什麽都是好樣的!"

雷鋒,一個曾經讓許多人感動、許多人熱血沸騰、許多人默默學習的名字,不知從何時起,變得漸行漸遠了。

于是,有人覺得,雷鋒精神已經不再是時代的需要,不再是社會推崇的精神力量。

果真如此嗎?今天的社會,果真不再需要雷鋒精神了嗎?

筆者以為,這種是一種不了解社會現狀的表現,是一種不了解雷鋒精神真諦的表現。其實,在今天,雷鋒精神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

首先,雷鋒精神是對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最好注解。如果說“八榮八恥”是對社會主義榮辱行為高度概括的話,雷鋒所做的一切,可以說就是對“八榮八恥”的直接注解,它告訴我們,隻要這樣去想、這樣去做,就是自覺地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因此,雷鋒精神與今天我們所倡導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是完全呼應、完全匹配的,是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所必須的。

第二,雷鋒精神是社會正在崇尚的精神。今天,我們正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其中一個重要的內容,就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建立人與人之間良好和諧的關系。雷鋒所做的一切,正是現代社會所必須的,也是當今社會最缺少的。幫人送東西、幫助迷路的孩子,幫助遇到困難的民眾,扶老人過馬路等,沒有轟轟烈烈、驚天動地的壯舉,但卻能溫暖被幫助人的心。今天,社會上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有許多需要用愛心去完成的事,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夠像雷鋒那樣,從一件件小事做起來,去幫助他人,為他人著想,那麽,我們的社會能不和諧嗎?

第三,雷鋒精神沒有失去時代特征。有人認為,雷鋒是一個文化不高、沒有專長的人,如果雷鋒生活在今天,轉業後很有可能成為一名下崗職工。如果下崗了,他還會去做好事嗎?因此,雷鋒精神不再具有時代特征,社會也不應該再提倡雷鋒精神了。這種觀點,完全是對雷鋒及雷鋒精神的曲解。我們說,與今天的要求相比,雷鋒在文化知識、專業特長方面是已經跟不上時代的需要,但是不要忘了,雷鋒是一個沒有上過學的窮孩子,他的文化完全是通過自學所獲得的。(勵志故事 www.lz13.cn)一個沒有上過學的人,能夠通過自學掌握那麽多知識,如果他生活在今天,有什麽技術他學不會,有什麽學校他又考不上呢?有這樣的精神的人,難道學習對他來說是難事嗎?更重要的,雷鋒講求的是一種精神,一種境界,他如果生活在今天,即使是下崗,我想,他也不會放棄幫助別人,而具有這種精神的人,在任何社會背景、社會體製下,都會成為企業和社會需要的人。

有一位工人端來一碗水,對雷鋒說:"同志,喝碗水,休息一下吧。"

雷鋒說:"不累,謝謝。"接過碗,一飲而盡,用手背抹了抹嘴,又推磚去了。

運磚供應不上的情況很快轉變了。當雷鋒剛剛裝好一車磚的時候,尖嗓子的廣播員甩著辮子跑出來,問雷鋒:

"喂,同志,你是哪個部隊的?叫什麽名字?"

"你問這個幹啥?"

"你給我們帶來很大鼓舞,大家要求寫篇稿子表揚表揚你。"

雷鋒說:"我今天沒事兒,到這兒幹點活是應該的。有啥可表揚的。"說罷,推上車就走。

廣播員感動地望著他的背影,自言自語:"還向我保密哩,我非打聽出你的名字不可!"

整個工地你追我趕,熱火朝天,大家越幹越歡。上半天,超額完成了施工任務。中午,勞動結束後,雷鋒拿起軍衣,準備回連隊時,一幫工人忽地把他圍住了。這個和他握手,那個向他致謝。一個穿白襯衣的人,上前來拉住他的手,熱情地說:"你到這裏來勞動,給我們的鼓舞不小。"雷鋒不好意思地說:“這有什麽!我和大家一樣,隻是盡了我應盡的義務。"

那位女廣播員又問道:"可是幹了半天,還不知道你的名字叫什麽呢?"

"我該回去了……"雷鋒拔腿就走。

廣播員故意板起面孔說:"同志,廣播你的事跡,不能看成光是對你的表揚,這對我們今後的工作,也會有推動作用呀!"

雷鋒隻好說出了自己的名字。那位廣播員一甩辮子,笑著跑。不一會兒,她那尖嗓子傳遍了工地:

"感謝解放軍,向雷鋒同志學習……"

雷鋒小故事:紅領巾的知心朋友

雷鋒藏著兩件心愛的東西:一條紅領巾,一個大隊長臂章。他從家鄉到鞍鋼,又從鞍鋼到解放軍部隊,這兩件東西,始終帶在他身邊。部隊駐地附近,有好幾所國小校,上學、放學的時候,少先隊員們見了解放軍叔叔,不是敬禮,就是問好。雷鋒每次看到他們幸福的笑臉,就會想起自己的童年,和曾經幫助他"天天向上"的組織。

1960年10月間,他擔任了撫順市建設街國小和本溪路國小少先隊組織的校外輔導員。他的工作任務很緊張,但他經常利用中午休息時間,或者在大風大雨不能出車的時候,跑到學校去,和教師、輔導員、隊員們談心。平日裏,他也抓緊一切機會,從報紙上、刊物上蒐集革命領袖、革命先烈和革命英雄的故事,記在自己的日記本上,一有工夫就講給孩子們聽。他愛孩子們,孩子們也愛他,把他看成自己最親密的朋友。

一個陽光燦爛的中午,雷鋒穿著嶄新的軍裝,胸前飄著鮮艷的紅領巾向建設路國小走去。紅領巾在陽光下閃閃發亮,把他的臉映得紅彤彤的。

他一踏進國小校門,馬上就被一群孩子圍住了。孩子們像群喜鵲,跳著、歡呼著:

"歡迎雷鋒叔叔。"

"請雷鋒叔叔講故事!"

雷鋒和孩子們到一起,就高興得閉不住嘴地笑。今天,他剛出車回來,本來身體很乏,可一想到孩子們希望他多來玩,也就忘了休息,放下飯碗,換了衣服,就跑來了。

雷鋒和孩子們接近多了,他發現有許多孩子本來是很聰明的,可就是調皮慣了,自己約束不住自己,違犯紀律,還影響學習。因此他覺得當輔導員,應該想盡一切辦法,把這些孩子領上正路來。

建設路國小六年級有個小馬。這孩子很令俐,很活潑,就是調皮得要命,整天打打鬧鬧不好好聽課,個子老大了還沒戴紅領巾。中隊委員們氣得都不理他了。雷鋒知道了這件事,就說服隊幹部們:

"小馬是你們的同學,大家有責任幫助他。他功課不好,要吸收他參加學習小組,幫助他趕上來,怎麽好不理他呢?"

中隊委員們說:"他不聽同學們的話,怎麽幫助他呀!"

雷鋒說:"不要緊,我們一起想辦法。"

這以後,雷鋒就經常註意接近小馬,給他講故事,跟他談心,約他到宿舍來玩兒。"

經過雷鋒和老師的教育,和少先隊的幫助,小馬逐漸克服了愛玩愛鬧的缺點,學習也進步了。當他第一次戴上紅領巾,見到雷鋒的時候,他緊緊拉住雷鋒的雙手,激動地說:"雷鋒叔叔,我加入少年先鋒隊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