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千萬不要放過任何的一個稍縱即逝的機會

千萬不要放過任何的一個稍縱即逝的機會

站在人才市場外,熙熙攘攘、人頭攢動的人海裏,他,四顧茫茫,不知如何是好。從家鄉偏僻小城的,那所大專院校畢業後,他就孤身,來到了這座繁華大都市。在人才市場裏,推搡擠拼了一個月,此刻,他的口袋裏,唯一剩下的是一枚一元的硬幣。人才市場的門票,是三元一張,顯然,他買不起這張可貴的門票了。下午兩點,有一家公司讓他去面試,可他明白,自己被錄用的機會幾乎為零。他真的像空氣中的塵埃,那麽微不起眼,在浩浩蕩蕩的求職大軍裏,註定隻能被淹沒?

怎麽辦呢?他問自己,從今晚開始,可能得露宿街頭、靠撿廢棄食品充飢了,像我這樣的人,就真的隻能被大都市拒絕嗎?就這麽放棄嗎?可是,現在連放棄的機會都沒了,因為一塊錢是回不了家的,何況他的手機,也因沒錢而停機了!

他接近絕望地,遊蕩在人群裏。突然,他驚奇地看到一個穿著樸素的男子手裏舉著一塊牌子,上面赫然寫著:尋“伯樂”——本人國中一年級學歷,求報刊雜志編輯記者職位!

他想,這真是個奇怪的求職者,這不是一條新聞線索嗎?他忽然靈機一動,對,給電視台報料,如果被採納,就會有報料費。他立刻想起了,昨晚他在招待所,看的那檔本市著名的電視新聞節目,當時,他就牢牢記住了他們的報料熱線。

于是,他立刻跑到旁邊的電話亭,撥了那個刻意記住的號碼。果然,電台的記者,對這條線索非常感興趣,一再叮囑他,站在原地等他們來。採訪進行得非常順利,完事後,記者笑著對他說,今晚肯定會播出,你明天到我們台裏,領一百塊錢的報料費吧。

他十分高興,不僅是,因為接下來幾天的生活費解決了,還因為,他在這個龐大的都市裏,隻用兩毛錢成本(電話費),就賺了一百塊錢。這讓他重新點燃了,已經奄奄一息的信心。他決定,還是鼓足勇氣,去參加那個原本打算放棄的面試機會。

等他步行到那家公司時,已是下午三點半了,面試,已進行了一大半。面對那些穿著講究、泰然自若的競爭者們,他羞紅了臉,悄悄選了個角落裏的座位把自己藏了起來。負責面試的經理瞅了他一眼,毫不留情地問:“不是說兩點面試嗎?怎麽才來呢?”

他低著頭,吞吞吐吐地,說出了事情的原委。面試結束後,正當他準備以最快的速度離開時,經理竟然把他叫住了,微笑著對他說:“你明天就來上班吧。

“我?”他驚訝地說。

“是的,我正式通知,你被我們公司錄用了,年輕人。因為你擁有善于抓住機會的優秀特質!”

他就是我以前的一位學生。二十出頭的他,已然擁有一家規模不小的廣告公司了。跟我講這個故事時,正是春光明媚的3月。他若有所思地說:“老師。其實,機會就像春天裏的陽光,在寒潮過後,那麽煦暖豐盈地,灑在人們身上和周遭。有的人視若不見,隻會麻木地抱怨春寒料峭;有的人則懷著感恩和希望的心在陽光下辛勤地播下了種子。前者後來隻能在秋風中空蕩蕩地瑟縮,在嚴冬裏痛苦地絕望;而後者則會在秋季收獲累累碩果,在寒冬坐擁溫暖舒適。”

朋友們,你們想一想,稍縱即逝的機會,像陽光一樣跳躍在你的周圍,正在等待你捕捉!你發現了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