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貧困不是套住幸福的枷鎖

貧困不是套住幸福的枷鎖

1980年,我出生在吉林省洮南市一普通農民家裏。直到上國小時,我家還一貧如洗,買不起一輛腳踏車,甚至交不起我的學費。從家到學校的十幾裏路,我每天都是走著去回。那時我在班裏很自卑,沒有像樣的衣服穿,一到交學費時,我就愁得吃不下飯,看著母親四處借錢,我心裏特別難受,為此我學習很刻苦,想通過學習來改變自己的命運。

沒有條件買輔導資料,更沒有參加任何一個補習班,我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了教科書和學校裏發的幾本練習冊上了。我的學習目標很明確,就是把書翻爛把內容吃透,把書本上的知識全裝在自己的腦子裏,然後去考試。在1996年的中考,7門功課有5門我考了滿分,被市裏的重點高中錄取。

高二時,我因理科成績突出被選拔參加奧林匹克競賽,獲得了全國第二名的好成績。為此,吉林大學物理系向我提前下達了破格錄取的通知書。

高二時就懷揣大學錄取通知書,沒有壓力的學習,我成了同學們羨慕的對象。然而好運卻沒有眷顧我。這一年,春天先是大旱,庄稼幾乎絕收,到了夏天又陰雨連綿,暴發了特大洪水,沖垮了家裏的田地和僅有的兩間房屋。此時,看到妹妹還要上學,看到家裏父母每天為生計發愁,我放棄了那張大學錄取通知書,瞞著父母去了內蒙古一家木材廠打工。那段時間,我每天工作12個小時,每月拿600元的工資。半年後,我把3000元錢通過同學捎回家裏,說是學校發的獎學金。這時我的父母還蒙在鼓裏,一直認為爭氣的兒子在讀高三。

1999年3月,家裏的情況好些時,我掙夠了自己的學費和生活費了,就又回到學校參加了高三的學習。這時離聯考也隻有3個月的時間了,我每天隻睡6個小時,惡補缺失的課程。那年的聯考,我以優異的成績被南京一所大學部院校錄取,而錄取通知書上標註的學費是1萬元,我又犯愁了。

學校得知了我的情況,同意緩交學費,還安排我在學校食堂勤工儉學。一到下課,別的學生都去玩了,我則在食堂裏打工,每天有8元的收入,我算了一下,照這樣的速度離還清學費還差很遠。

禍不單行,大二時,妹妹來信告訴我:家裏有人要債,父母都病了,我不能上學了。這時的苦難並沒有把我擊垮,我立即作出了輟學的決定,于是我給妹妹回信:別為錢的事發愁,我已找到了兼職,每月2000元收入,能讓你上學和幫父母治病。接著我很快辦理了退學手續,在“南京矽谷”的一家電腦公司做了一份短時工。大部分時間,我是在南京街頭舉牌做家教。在家教中,我把自己的奮鬥歷程言傳身教給學生,收到很好的效果。

2002年1月,我用打工和做家教掙來的錢,不僅支付了妹妹的學費,還幫助家裏還清了數萬元債務。這時我又萌生了去學校讀書的念頭。正好家鄉一家高中聽說了我的經歷,決定免費收我入學。經過5個月的艱苦學習,在當年的聯考中,我又順利地考取了大連理工大學。

在大連理工大學,我仍然靠做家教維持學費和生活費。做了多年的家教後,我總結出了經驗——從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入手,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家教方法,老師在課堂上研究怎麽教,而我隻研究學生怎麽學。在不久北京舉辦的一次家教業務能力比賽中,我用自己獨創的家教成果,出色地講解了整場比賽中最高難度的課目,成功挑戰了每小時4000元的價格標準。漸漸地,我有了“家教皇帝”的稱號。

大二時,我就開辦了一個家教公司,分為國中、高中升學補習班。到大三時,一些啃老族的大學生還在靠父母郵寄生活費生活,而我的年收入已達到30萬,被稱為“中國最富的非富二代大學生”。好事接踵而來,大學畢業時,我被免試推薦到結構工程專業碩博連讀,還被大連評為“年度十大人物”。

我叫佟洪江,我是靠著百折不撓的勇氣成就了今天的我。我想對你說:“貧困不是套住幸福的枷鎖,誰都會經過一些幽暗陰晦的日子,而我們隻要執著地抓住了勤奮和好學,就會迎來燦爛的陽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