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行動是一切成功的根本

行動是一切成功的根本

文/童小娟

1977年,黃豆豆出生在浙江溫州的一個偏遠山區。在他讀國小二年級的時候,有一次,某解放軍區的文工團到他們國小進行慰問演出。黃豆豆一下子被吸引了,他心裏暗暗地發誓,以後要當一名舞蹈家。為了自己的理想,12歲那年,黃豆豆考入上海舞蹈學校學習民族舞。

由于黃豆豆的個子非常矮小,與他同期考入的其他十幾名同學,個子都比他高,身體的柔韌度都比他好。同學們取笑他說:“像你這樣的身高,想把舞蹈作為一輩子的事業來做,那簡直是痴人說夢,你別白費力氣了!”

面對著自己的先天不足和同學的取笑,黃豆豆在心裏不斷地問自己:“都說舞蹈是一種觸動靈魂的境界,而不單單是眼睛的直觀,難道就因為身高不足,我就註定無法演繹出動人的舞蹈?”

沒有人能給出答案,能給出答案的也隻有黃豆豆自己,他一次次地告誡自己說:“我要用行動來證明我所堅持的一切!”

有了這個想法之後,黃豆豆在舞蹈的練習上更勤奮了。每次節目編排,他不單單追求舞蹈節奏動作的完美,更追求一種把自己融入到作品裏面的那種物我兩相忘 的境界,這就需要舞者不僅有扎實的舞蹈功底,還要有專業的文化貭素。在黃豆豆的寢室裏,常常可以看到他半夜掌燈,熟讀古今名著。漸漸地,黃豆豆的藝術技能 越來越好。

在黃豆豆21歲那一年,中國歌舞團的導演陳維亞創作了一台舞劇《秦俑魂》,參加中國舞蹈“桃李杯”的舞賽,到上海歌舞團來選演員。黃豆豆因為個子矮 小,學校甚至沒有推薦他進入選角組,但盡管如此,黃豆豆還是用自己對“秦俑”的理解,自編了一段舞蹈。有一天晚上,他像往常一樣在練功房練習自己的《秦俑 魂》。在編舞的時候,他想到秦始皇兵馬俑原本就是些孤獨而無辜的殉葬品,想到這裏,悲憤的黃豆豆一跺腳,一切掌,仰天長嘯了一聲,身體隨著音樂舞動了起 來。而這一幕剛好被剛剛外出散步回來的陳維亞看見了,看到了黃豆豆的舞蹈,陳維亞震撼了,小巧的黃豆豆居然舞出了兵馬俑那種高大的英雄氣勢,卻又不失舞蹈 的靈氣,這些都是在那些高大魁梧的演員身上找不到的,那一刻,陳維亞的心裏有了決定。

第二天,黃豆豆被陳維亞欽點為《秦俑魂》的主演。比賽開始了,黃豆豆表演的“俑”充滿了非凡的靈氣和感悟,天人合一,蒼涼悠遠、變幻無常,憑借著《秦俑魂》的出色表演,黃豆豆獲得了古典舞比賽男子組的第一名。大賽評審之一的當代舞壇最有權威的“洛桑國際芭蕾舞大賽”主席菲力迫先生滿懷激情地評論說: “黃豆豆是在用靈魂演繹舞蹈,在用舞蹈表現靈魂,他將來必定是一名卓越的舞蹈家!”

當晚,菲力迫先生破例邀請黃豆豆作為嘉賓,在“洛桑舞賽”上作壓台演出。“洛桑舞賽”在國際上素有“舞壇奧斯卡”之稱,很多大牌舞星也難以置身其中。 “舞蹈展現給觀眾的不單單是藝術關,而是能震撼所有人的靈魂!”菲力迫先生說。回國後,黃豆豆更加投入到了緊張的訓練當中,他把一個又一個劇目如古典舞 《醉鼓》;現代舞《勇氣的握手》《椅子》;舞劇《蘇武》《閃閃的紅星》等等搬上了舞台,並獲得國內和國際上的一致好評,在之後的多年裏,黃豆豆還先後被美 國《時代周刊》和美國《舞蹈》雜志作為封面人物進行大幅報道。2010年,年僅33歲的黃豆豆在中國舞蹈家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中國舞蹈家協會 副主席。

在黃豆豆的辦公室裏,有這樣一幅他親手寫的字:“事源于思而成于行。”這既是一句人生哲理,又是黃豆豆對自己舞蹈之路的精妙概括——行動是一切成功的根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