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面對打擊和嘲諷,坦然用行動證明自己

面對打擊和嘲諷,坦然用行動證明自己

智慧啓引:在世,難免會遇到嘲諷打擊。那些嘲諷打擊你的人,最想看到的就是你落荒而逃或者氣急敗壞、歇斯底裏的樣子。如果你對這些嘲諷打擊毫不為意,他們反而如一拳打在了棉花上,無所適從。任何一隻手都無法遮住太陽的光輝!遇到打擊時,不要回避,那是懦弱無能的表現;也不要歇斯底裏,那樣隻會使打擊你的人得意。坦然面對,用行動證明自己,才是最好的選擇。

北宋名臣侯蒙年輕時屢次參加科考都是名落孫山,加上相貌醜陋,常常遭人奚落。

有一次,一個人將他的醜相畫在了風箏上放飛,還拉他來一起看,以此來取笑他。可侯蒙不但不生氣,反而哈哈大笑,還叫人把風箏落下來,在上面題了兩句詩:“幾人平地上,看我碧霄中”。

本來想看侯蒙出醜的人,全都為侯蒙的才華和氣度所傾倒,對其肅然起敬。

侯蒙若是與放風箏的人爭辯,或者逃回家中,那便正中了那些想要嘲諷他的人的下懷,成為別人的笑柄。可他坦然面對,並以詩句言明自己的高遠志向,令那些本來想嘲笑他的人折服。

人生在世,難免會遇到嘲諷打擊。那些嘲諷打擊你的人,最想看到的就是你落荒而逃或者氣急敗壞、歇斯底裏的樣子。如果你對這些嘲諷打擊毫不為意,他們反而如一拳打在了棉花上,無所適從。

麥克阿瑟一直把馬歇爾看作是自己的競爭對手,總是想方設法排擠他。1933年,馬歇爾到了晉升準將的年限,可身為陸軍參謀長的麥克阿瑟卻派他到國民警衛師任師長——國民警衛師不是正規部隊,那裏的軍官即使到了年限也無法晉升。這讓深知馬歇爾才幹的潘興將軍憤憤不平。

可馬歇爾卻說:“其實也沒有什麽,人在遭遇坎坷時,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機會。”馬歇爾並未因為受到排擠便消極應對,而是兢兢業業,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後來,羅斯福總統發現了馬歇爾的卓越才幹和高尚品質,任命他為美國陸軍參謀長,馬歇爾一躍而升為四星上將。

任何一隻手都無法遮住太陽的光輝,馬歇爾雖然受到了麥克阿瑟的打壓,可他不回避、不消極、不放棄,而是坦然面對,更加出色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終于成就了自己輝煌的人生。

遭受排擠和打壓,是不幸的,可從另一方面講,它不正是你展現自己能力和胸懷的機會嗎?沒有人可以一手遮天,努力工作,你的成績遲早會被別人看到,你的胸懷終將贏得他人的敬仰。

泰戈爾說:“不是槌的打擊,乃是水的載歌載舞,使鵝卵石臻于完美。”嘲諷、質疑乃至排擠都是人生路上可能會遇到的打擊。遇到打擊時,不要回避,那是懦弱無能的表現;也不要歇斯底裏,那樣隻會使打擊你的人得意。坦然面對,用行動證明自己,才是最好的選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