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從迷路走出輝煌

從迷路走出輝煌

武漢小伙子文川大學畢業後,來到廣州過起了兩點一線的工薪生活,他一有空就拿著地圖、騎個腳踏車在廣州的大街小巷到處穿梭,算是在枯燥的生活中給自己找樂子。

有一天,文川迷路了!當時他正站在一家大賓館的附近,為了搞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文川就拿出地圖對照,想從地圖上找到這家大賓館的位置,可是讓他沒有想到的是,地圖上根本沒有這家賓館的影子。文川隻能繼續騎著腳踏車,一路看公車站牌、問行人,等到回到住處的時候,已經是深夜了。

當晚,文川疲憊地躺在床上,心裏卻在納悶:那麽多的賓館、酒店和工廠,為什麽在地圖上找不到呢?廣州是一個經濟和文化雙重繁榮的大城市,而且旅遊業也很發達。如果把市區內規模較大的商業和文化機構都標在地圖上,做成一份商用地圖,這樣肯定能給投資商及遊客帶來方便。文川意識到,這可能是一個不錯的創業機會。然而,設計和製作地圖所需要的經費不菲,錢從哪兒來?文川決定找人資助,幾經思索,文川靈機一動:讓那些將出現在地圖的商業單位出錢製作地圖!

接著,文川用最快的速度做了一份企劃書,設定了每家單位出資500元就能入選地圖,然後他以廣州作為商用地圖集的起始點,招募了幾個業務員,每天在在廣州的大街小巷穿梭著,隻要商業機構有些規模,他們便上門去拜訪。隻要花500元錢,就能讓自己的單位名出現在商業地圖的版面上,這對于企業來說是一件好事,再說500元錢又不多,所以他們紛紛表態願意支持。僅僅一個禮拜的時間,文川就簽下了12萬元贊助費。

不僅如此,文川的商用地圖企劃還得到了廣東省政府的肯定和大力支持,省投資發展中心認為這個商用地圖集如果能夠成功出版,一定會成為廣東省的一個視窗,對于全省經濟的發展也會有一個很好的促進作用。有了政府的支持,很多事業單位甚至主動找文川聯系業務,短短的半年時間,文川拉了300多萬的贊助。

2002年,文川的《廣東省商用地圖集》終于問世了,地圖集尚未上市,訂購量就已經多達50萬冊!一在地圖冊,不僅為廣大商務和旅遊人士提供了方便,也讓文川走出一條屬于自己的成功之路,他隨後創辦了自己的公司,經過10年的打拼努力,他的公司如今已經成為廣州最大的文化發展公司。

現在的很多職場人士都熱衷于搞“職場規劃”,可是文川在10年前的那次“迷路”中,又何曾有過什麽規劃呢。文川之所以能夠在迷路中走出自己的成功人生,說到底就是3個字:有想法——時刻都要擁有自己的想法,哪怕是在迷路的時候!這種想法,往往隻是一個依時據地在瞬間萌發出來的靈感,決不是一個什麽預設目標、一成不變的規劃。

返回頂部